2019年9月24日

運用UCAN平台強化學生跨領域及數位科技能力

文/嘉南藥理大學陳鴻助校長 

猶記得2016年「AlphaGo世紀對決」,IBM「深藍」電腦對戰南韓九段圍棋高手,五盤全勝的陸續報導後,掀起一波人工智慧的熱門話題,乃至變成波瀾壯闊的危機意識。因為在人工智慧的發展下,大批傳統人力將大量被取代而形成失業潮,但也會因此衍生出許多新興的工作機會。

近年來,產業數位化的變革,在台灣各大企業內熱烈且方興未艾的進行著,不論是政府部門抑或是民間企業,都認真思考如何讓產業AI化或AI產業化,來因應大時代的變局。高等教育,也在強調大數據及數位化發展的產業趨勢中,苦思良策:如何讓大學生在校四年的學習中,對產業這波數位化變革,能有清楚正確的認知與計畫,並建立跨領域與自主學習的習慣,進而在專業領域上養成有競爭力的思維與能力,這是一項重要且刻不容緩的課題。

再者,拜雲端、大數據與物聯網等數位技術的應用與整合之賜,人工智慧發展正邁向高速成長期,產業應用也陸續落實到一般大眾的生活上,人工智慧正全面對現有的硬體、軟體、演算法、系統及商業模式,帶來快速革新,影響層面之廣且巨,遍及個人、社會、產業及政府,人工智慧儼然成為產業及國家競爭力的指標。

教育部為因應數位化學習時代,在各級教育體系全面性規劃「數位學習推動計畫」,期盼能藉由建置人性化的學習管道,實現開放、自主及便利的學習環境。嘉南藥理大學依據國家教育政策,奠基既有的校務經營規模與優質教學資源的辦學實力,持續推動數位學習環境,以因應現代化數位革新思潮,更同步鏈結UCAN就業職能平台,檢視職業所需各項共通職能、專業職能與課程之對應關係,規劃與產業緊密接軌的革新課程,以培育學生的就業競爭力,並擴大學生多元的學習途徑。

本校實行的重點說明如下:

一、鬆綁課程規範,推動課程型態之創新 

藉由鬆綁課程規範,提供學生自主、多元及跨領域的學習環境;並統整全校教學資源,進行跨域合作,豐富教學的能量。透過開設跨領域深碗課程、專業微型課程、跨領域學分學程等新型態課程,以實務實作、校外參訪、業師協同等教學模式,活絡教學品質,提升教師教學成效;激發學生潛能,提升自主學習及多元化之專業能力。

二、發揚本校特色,鏈結產業趨勢之需求 

本校定位與發展方向,以「食藥粧安」、「創新加值」、「循環經濟」與「智慧健康」為四大主軸,由此鏈結政府五+二產業創新趨勢,將相關之產業議題融入課程中,透過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引領學生完成微專題製作,提升學生實作能力,以接軌職場需求。

三、應用 UCAN平台,建置優質之課程品保系統

本校自106-2學期起,即啟動新版UCAN「課程地圖資訊系統」,並整合本校原有之課程導航GPS系統、課程地圖系統、行政系統等,建置本校「UCAN課程品保系統」。以UCAN進行職涯輔導、對焦職涯進路及訂定(調整)能力指標,檢視系(學程)整體職能優勢與課程能量之關係,透過實際學生學習成效,清楚掌握規劃方向,或進一步修改課程內容,做為教學資源分配的參考建議,以確保教育品質的達成。

本校應用UCAN數位平台建置各系課程地圖,可提供各系及學生各項表單,包含1.系職涯進路表;2.系養成之職能表;3.核心能力與職能對應表;4.課程盤點表;5.課程列表;6.各課程對單一職能的課程貢獻度;7.單一課程對各職能的課程貢獻度;8.學習地圖課程重要性;9.學習地圖—依職能呈現課程資料。本校整體推動「UCAN課程品保」的期程如圖1所示:

 圖1:推動「UCAN課程品保」的期程

其次,如何在數位產業趨勢中,透過教育培育學生素養能力,也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學校教育需要培養學生的五大關鍵能力,茲分別臚列說明如下:

一、數位力(Digital Power)  

數位能力是未來各領域人才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而「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更是UCAN八大職場共通職能之一,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包含:資訊(information)、通訊(communication)和科技(technology) 三個層面,使得學生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基礎知識,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俾日後能分析、思辨、反省人與科技、社會及大環境之間的關係,至為關鍵重要。

UCAN平台建構適合台灣產業環境之五大數位能力架構,學生可藉由數位架構瞭解自己的數位能力程度,提高就業準備度。五大數位能力架構亦即:

1.管理資訊與數位內容:可供大專院校作為能力檢視及課程發展之依據;
2.線上溝通與合作:產學兩端以「職能」作為人才溝通的標準;
3.創造數位內容:強化學生數位內容之能力指標;
4.以資訊科技解決問題:增進學生各項資訊能力;
5.資訊安全性:培養學生資訊安全之觀念,以確保電腦網路及資訊系統之安全。

二、跨域力(Interdisciplinary Power) 

數位產業的形成,需要整合各式各樣的科技與技術,像是: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晶片設計、雲端運算、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電子商務…等。由此可知,數位產業鏈需要的是跨領域的人才,具備多元數位職能的培養,是教育的未來趨向;跨領域數位人才的養成,關係著職涯的發展,更足以牽動或影響數位經濟的未來;而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將主導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勢必加速改變工作的職類及就業形態。因此,如何在既有的專長領域,促使學生不斷進行跨界學習與成長,並具備深化和整合多元專業能力,至為重要。本校建置課程地圖鏈結UCAN職能系統,各系可挑選跨領域的UCAN就業途徑及專業職能。如圖2「嘉南藥理大學UCAN課程地圖平台」所示:

 圖2:嘉南藥理大學UCAN課程地圖平台

為了讓學生能跨域學習,本校調降各系必修學分數,擴大採認學生跨領域修課學分,讓學生除了主系之專業知識外,修習跨領域學分學程,增進專業多元能力。透過各種跨領域學習,有助去除學科的本位主義,經由不斷的溝通與協調、省思與批判,不同的專業可以相互支援,讓不同領域的學生,彼此協作,相互激蕩,才能達成更高層次的目標。  

三、思辨力(Speculation Power) 

因應科技創新帶來社會價值重建的變化,學校教育正進行一場翻轉式的觀念變革。本校教務行政規劃課程地圖與UCAN職能系統鏈結,並建構學生選課導航系統,也就是UCAN所提到的協助學生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提供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最適切環境,將「學習」權交回給學生。數位時代資訊取得容易,如果沒有思辨能力,就無法理性分析問題和資訊。由於思辨能力的培養,是檢視自己與他人在思辨過程中,觀點的差異,由反思自己而形成學習,本校深耕計畫中自主學習與思辨能力,即透過通識核心課程「邏輯與生活」、數位資訊課程等,訓練學生邏輯思維,以強化思辨能力。

四、創新力(Innovation Power) 

過去工業革命,對農業時代曾經造成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網路也正在進行一場數位的變革。數位科技,刺激著消費者的行為變遷,驅使產業版圖的重新洗牌。在數位化的浪潮中,許多產業優勢已經不能夠仰賴單一技術,唯有藉由不斷創新,才能突破困境而逆勢成長。創新力,可以讓生命能量豐沛,是當前年輕學子最需要的能力之一。

「創新」能力亦是UCAN八大職場共通職能之一,本校運用UCAN平台資源,落實教學創新並提供職能資源,連結實務需求的專業課程,提供跨域學習及就業導向之課程模組,使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競爭的數位世界之應變力和創新力,這是目前我們學校教育的重點。

五、關懷力(Caring Power)

為了讓學生具備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學習溝通與團隊合作,本校鼓勵教師開設「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建構培養「社會關懷力」的教育環境。學生透過走入社區,與不同領域的人進行對話,激發創意學習與社會責任。因此,本校學生的社會關懷素養,包括1.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2.溝通協作力;3.全球議題解決力;4.社會互動力。一旦踏進社會便能立即融入,進而營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總結來說,如何擁有數位時代所需的關鍵能力,可說是現階段學校教育不可忽視的重點,本校運用UCAN平台建構學生跨領域自主學習環境,並培養學生各項就業能力及五大關鍵能力,同時建置「UCAN導向課程品保系統」,提供學生選課導航之服務。並分享多年來推動UCAN的經驗,不揣簡陋把心得作野人獻曝,抒發自己的幾點淺見,以就教於方家鴻儒,同時,更期許在數位趨勢方興未艾的年代,為提升大專校院學生的職能培育,一起貢獻棉薄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