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編輯私房話

教育,該走的路叫長遠!

進入職場,是一個追求的腳步:企業追求轉型突破、人才追求成長精進,當我們跟著這群企業家與高階經理人們一起匆忙穿梭於時事、趨勢、經濟、財務、家計與生活之間時,回頭凝望仍保有些從容氣氛的校園,不禁回頭問問內心:那麼,教育呢?

2019年12期電子報以「教育力」為主題,【封面故事】專欄邀訪到國立臺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圖書資訊館館長謝明哲,為我們分享臺東大學如何在放眼國際、心懷在地之間,應用UCAN平台從學生職涯輔導、學術單位、教學單位等三方共同進行相關推動工程,與產業同幅脈動,發展綠色國際化學術暨人才培育為整體提升目標。在【職涯輔導】專欄則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郭力嘉職涯發展師分享,因醫學院校學生就業環境之特殊性與封閉性,學校引入教育部UCAN平台整合MAPA系統,希望學生在了解自我興趣與職能的同時,也有機會關照自己的「情緒商數」。事實上,許多大專青年最困擾的問題莫過於當初只依循成績或是家長期待來選填志願,導致實際入學後常常覺得自己「選錯系」,本期的【UCAN可以這麼用】,編輯小組採訪到東吳大學副校長趙維良,運用UCAN 平台的職業興趣及職能診斷功能,「以大一、大三學生為主要施測對象,再針對未來職涯方向有疑惑的學生進行輔導」作為解決方案,獲得具建設性的回饋可供大家參考。除了討論量化硬技術的學科之外,其實有一個非常模糊、主觀的領域─「音樂藝術」也非常值得我們深入探討,本期【新興職涯】專欄很榮幸邀請到「德布西音樂藝術教室」創辦人楊尹賓來為我們分享,她如何從文化底蘊開始布局、建構一個藝術人才應具備的「感度」競爭力。

早在今年年初於英國倫敦所舉辦的教育世界論壇(The Education World Forum),擔任教育與技能部長(Director of Education and Skills)的安德列・史萊賀(Andreas Schleicher)發表了10個世界各國教育者最關心的問題,有經濟上的貧富差距與社會流動、亞洲消費者的崛起、科技教育中的離線或在線…等,種種看似相關甚至不相關的事,竟也成了當今學校、家長都須細細深思考量行動的關鍵點。教育,可以立竿見影;但,更需要走的長遠,才能深刻。

UCAN計畫辦公室 201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