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 打造學子鑽石職涯

/《能力雜誌》編輯部

百事可樂的總裁偉恩.卡洛維曾說:「如何取得天下?答案只有一個字:人。」奇異前任執行長傑克.威爾許也曾經表示:「人才,是策略的第一個步驟。」由此可知,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人才資本是企業競爭力更是國家競爭力。然而,不論是企業或學界,都已不能只靠本能與直覺來培育人才,加深企業與學界的連結與合作交流,才能將培育人才的戰線拉長至校園。
為此,教育部自98 年起即建置「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計畫」(簡稱UCAN 計畫),旨在有效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能更有目標、動機的加強其職場就業相關職能。一方面透過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職能的了解,來協助學生進行職涯規劃,提早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另一方面則協助尚未確認職涯方向的學子能探索職業興趣,提早規劃個人職涯發展。
為擴大UCAN 計畫的延伸效益,教育部持續深耕辦理產學合作活動,今年度更推動《優「職」挑戰黃金計畫》,透過實習活動以激發大專校院學生組織整合、創意發想與團隊合作等能力,並引導參與之全國大專校院學子從企業實習活動中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完善職涯知能輪廓;藉由職場體驗過程,化被動為主動學習,累積專業的能量,培養正確的就業態度,在未來投入就業市場時,能立即發揮所長為企業服務。

三贏效益 產官學都按讚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於102 6 11 日號召產、官、學界代表於台中舉辦誓師大會,包括輝瑞大藥廠、順德工業(SDI)、憶霖企業、科達製藥、嘉友電子等企業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劉孟奇教務長、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張建斐協理、教育部UCAN 計畫主持人李沐恩經理等皆出席這場盛會,期待藉由實際行動來幫助學子儲備實力,贏在起跑點,提高職場競爭力,打造鑽石職涯。
誓師大會中, 產業、學界與UCAN 計畫代表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合約書」,象徵UCAN 計畫為學校與企業間搭建起了對話平台;《優「職」挑戰黃金計畫》之企業實習活動預計在學校、學生與企業間創造的三贏效益,更讓產、官、學界紛紛舉手按讚。


實習開跑 人才贏在起點!
當天活動在主辦單位精心安排下,除了誓師大會,也同步進行企業與學子面試活動的重頭戲。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實習活動,今年提供企業實習的職缺主要以人力資源部門為主,報名參與實習的同學必須簽署「實習同意書」並填寫「實習意願調查表」,就自己有興趣、屬意的企業排定志願序,以利後續媒合的工作;實習面試則以團體面試方式,期望學生從觀摹他人表現中學習與成長,而通過面試的學子將可在7 1 日至8 月實際參與企業實習。面試過程中,透過企業代表與學子們互動與交流的過程,不僅企業能找到理念契合、認同文化的千里馬,學子也找到能指引明路、提升優勢的伯樂。
後續為期5 週的實習過程,UCAN 計畫辦公室也將配合學子們的所見所學所感,協助同學們修正學習計畫,以建立更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活動結束前,參與實習的學生必須完成心得報告,主辦單位也會從面試到實習結束期間的表現,評選、表揚最優秀的3位同學。
人才良窳對台灣未來競爭力有決定性的影響。《優「職」挑戰黃金計畫》搭建起學校與企業之間對話的平台,期待透過企業實習活動的觸媒,打造台灣企業與學校贏在人才力的新契機。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37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