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企業挑人才:從態度看素質

文/ UCAN計畫辦公室 

Microsoft創辦人Bill Gates年輕時打工寫程式,就已經是一名超級敬業的工作者。當時和他一起工作的夥伴就看過通宵達旦寫程式的Bill Gates趴在鍵盤上睡著了,可是過了20分鐘,Bill Gates一醒來就全速投入工作,沒多久就把程式寫完了。 

人才的素質除了技術, 更包括你的態度:對人、對事、想問題 包括半導體代工教父的張忠謀、台大校長李嗣涔….等台灣名人都曾公開場勉勵年輕學子一句耳熟能詳的經典格言:「態度決定高度(The attitude determines the altitude)。」一般來說,我們容易認為一個人是否能有升遷機會,往往只取決於個人在專業能力上的績效表現上;然而,在企業主管的眼裡,他們挑人才不僅除了個人工作效率之外,更有個人的魅力、敬業的態度、面對問題的思考方式等方面,去評估一名人才的素質。 

東台精機嚴瑞雄董事長曾談到對年輕人期待時表示:「我不期望來應徵的人成績能有多名列前茅。因為學校學會的東西,在進入職場後可能只在前三年有幫助。踏入社會後,你的專業功夫是永無止境的追求,一定要繼續不斷的學習。態度比較重要,包括對人,要開放心胸與團隊合作;對事,要能追根究底,把事情看細,能把事情分析的愈細表示對系統掌握度愈高,準備的愈細風險預知的能力也愈高。」 

當資訊科技讓工作能力相近時, 態度,成為你勝出的關鍵 想想,現在年輕人要面對的職場環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行動科技幾乎讓每個人的資訊掌握度,大幅提升到可以立刻搜尋出工作上所遇到的解決方案。因此,新世代的年輕人和過去比起來,不僅聰明、更機伶很多。 

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處薛光揚副總經理強調:「現在的新鮮人學習速度快、更能迅速掌握重要資訊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未來這個世界,一定是由這些新鮮人來掌握。不過,由誰勝出,重要的還是態度。」他還進一步舉例:一個新鮮人如果想在職場深入發展、出人頭地,必須要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是甚麼,過程必須隨時隨地注意態度,包含了:如何應用人際關係去架構他的社會脈絡,無論是內部還外部的人際互動,都是評估良好態度的重要關鍵。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用德、智、體、群、美的觀點,提出如何打造自己態度競爭力與新鮮人分享: 
  1. 品德:很多公司在專業職能都會有所要求,但是真正的好公司是要求你的誠信、操守、品行。因為一個人品德不好,反而對公司最危險。
  2. 智力:專業領域必須比別人還要強、還要精通,在學校要把自己的底子打好。
  3. 體魄:健康的身體,包含體能、心理;如有問題,會導致團隊運作不順暢。
  4. 團隊合群:擔任很好的team player,發揮自己的專長,貢獻給自己的團隊。
  5. 為人處世的美感:如果有心進入人資管理團隊,必須要有優雅的氣質。
『態度』難以立刻判斷, 提出具體事證最有效 我們不難發現:幾乎所有的企業主和高階主管們都把「態度」視為對新鮮人的期待。但是,要在一開始就判斷出應徵者的人格特質和工作態度的關連性是有難度的。順德工業楊玉玫人資處長坦白指出:「招募時,是很難在短時間內透過文字資料、面談內容來準確判別應徵者的態度,許多性格測驗系統或心理測驗結果,往往僅作為參考,無法準確判斷其人格特質、工作態度。」 

因此,億光電子的研發經理認為,新鮮人應該可用以下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態度:「漂亮的學歷已成為現代新鮮人必備條件,因此會透過審視應試者其他資料,來判對者是否具備良好的態度。例如:研究專題、社團經驗、專業證照等。他認為現在公司裡面,幾位通過經濟部能力鑑定獲證者的新鮮人,能夠在學時就透過認證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不僅說明了主動、積極的態度,往往也和他們就業後的工作表現相互映證。」 

職是之故,企業挑選人才都再三認為態度最重要,企業主如何挑選新鮮人,仍是從態度來看素質。沒有任何實務經驗的新鮮人,可從準備審查資料、了解產業趨勢、摸透欲進入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加強自我的專業職能等方面來下功夫。 

 資料來源: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大師開講專欄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