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UCAN職業興趣探索簡介與測驗結果解讀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UCAN小組在拜訪/出席各校的UCAN相關活動中常聽到老師們對於學生在做完UCAN平台的職業興趣探索之後,面對學生們對測驗結果所產生的各項疑問,老師們該如何去解讀及回應呢?

小編聽到老師們的心聲了,所以特地開闢了『UCAN可以這麼用』專欄,本期針對UCAN平台職業興趣探索的部分作介紹及解讀本測驗結果時的注意事項。希望各位老師及同學在看了以下的內容後,可以不再迷惘,順利找到未來方向!

一、UCAN職業興趣探索

1.功能:協助找出個人對不同職業類型興趣的強弱,以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

2.內容:題目總計194題。計分方式累積個人在16職涯類型題目中的喜歡或符合,求出個人在16種職涯類型的得分狀況。

二、測驗結果該怎麼解讀?

1.測驗結果的解釋沒有統一的規範,每個受測者的結果都是獨一的

2.興趣探索分數現實上各種職業並非單一型態,可以是複合類型的組合:因此建議受測者綜合前三至五項得分較高的職涯類型,考量未來的就業方向。除了檢視興趣分數較高的職涯類型,分數最低的幾個職涯類型亦有其參考價值,可由反向角度檢視此興趣測驗的結果

3.除了本測驗結果,考量職涯規劃時應綜合各方資訊:
比如:價值觀、家庭因素、性格等,本測驗結果應配合其他職涯諮詢輔導,或其他更多的職業相關資訊以進行職涯全盤規劃。

4.職業興趣探索量表結果為性格傾向:
結果並不會直接告訴學生應該或不應該做什麼。當學生對結果有所疑惑時,建議輔導人員或導師應配合其科系及個人學習狀況,協助其進行自我檢視及判斷。

5.個人的興趣探索結果呈現普遍偏低時:
表示該名學生目前並無明顯的職業興趣偏好。可建議該名學生:多方嘗試,多了解自己對於某些科目或活動的偏好;從透過自省或他人回饋的方式了解自己的特質,在半年或一年後再次回到本平台進行職業興趣探索。

6.個人的興趣探索結果呈現普遍偏高時:
表示該名學生目前對各職涯類型的興趣皆高,暫時無明顯職業興趣偏好。可建議該名學生:進行相關專業職能診斷,透過專業職能自我評估的過程與結果,綜合考量興趣與職能這兩方資訊,以探索最適合之職涯路徑。建議多方嘗試,確認自己的偏好, 可透過自省或他人回饋的方式了解自己的特質,在半年或一年後再次回到本平台重新進行職業興趣探索。

7.興趣探索結果高分之職涯類型與就讀之科系明顯關聯程度偏低:
(1) 引導學生去認識就讀系所與職業興趣高之相關職涯類型之就業途徑、職能及相關工作。
(2) 透過認識工作世界,發掘兩者之關聯。
(3) 運用以其他測驗工具或深度晤談,透過多面向的資訊協助同學定位職涯方向。
(4) 後續可再參酌本平台所提供之學生診斷紀錄瞭解其個人的興趣方向是否已趨向明確、穩定,並進行後續的學生狀態瞭解或諮詢輔導。

三、測驗結果的後續應用?

1.引導同學透過職業查詢,認識有興趣或系所相關的職涯類型,了解其內容及其所屬的主要就業途徑,應可為思考未來方向提供更多訊息。

2.鼓勵同學多請教實際從事相關工作的師長朋友,例如訪問從事某個職業的人。

3.嘗試在該領域相關工作找尋短期工作機會(例如計時人員、工讀生),實際觀察這類型職務職業的實際狀況,以降低未來適應的困難。

4.建議受測者在完成UCAN的職業興趣探索後,可再進行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的自我評估、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