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新功能,
修正課程地圖好幫手!

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網路與資訊中心主任  陳見生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自推行以來,不僅提供各校作為規劃設計課程地圖之參考依據之外,同時也協助校方瞭解全校開課與活動現況對學生職能養成具體的益處在哪裡。然而,課程地圖在建置完成之後仍須不斷因應產業及學生實際就業情形進行修正,否則恐侷限到課程地圖的實際效能。因此,為強化課程地圖功能並提高UCAN平台各項數據的準確性,UCAN平台從在學與畢業生問卷等兩方面,蒐集「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與「畢業生流向調查」等功能,分析學生就業情況、職能程度與自我能力三者間之關係,使學生更清楚瞭解自我能力不足之處及相關產業所需之職能要求,進而提升學術與實務間之相符程度。

為有效評估學校開授課程或活動對學生相關職能培養之影響,UCAN平台新增「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問卷系統,使學校可藉由學生回饋,掌握各教學單位規劃設計課程對學生專業職能與共通職能之助益程度,並可作為調整相關課程授課內容與學習目標之依據,達成學生與學校的雙向溝通。有關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應用介紹可詳見本期電子報之封面故事以及觀點報報,本文將著重於相關應用範例說明。

(一)問卷A「共通職能診斷」之分析

茲列舉問卷A所測試之內容與分析之數據,以供相關人員參酌。
  1. 問卷A之教學回饋題項
    於養成「共通職能」所需之教學能量回饋問卷選項中,可將「共通職能」概分為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等8個項目,且學生可依學校開授之課程,評估所選修課程是否符合此8個共通職能,同時該問卷亦臚列諸如學校課程或活動對於「共通職能」養成的充足度、「學習經驗」對「共通職能」養成的幫助程度、學校系所提供的「共通職能」教學滿意度、課程或活動與「共通職能」之關聯性及就業準備度等問題,以供學校評估學生參加各項活動對共通職能養成的助益程度。又若僅以「溝通表達」職能之問卷題項為例,則針對此職能之重點題項包含:

    • 學校提供的課程或活動對養成「溝通表達」職能是否足夠?
    • 哪些「學習經驗」對養成「溝通表達」職能最有幫助?

    若以針對上述8項「共通職能」之問卷為例,則整體問卷之重點題項包含:
    • 學校與系所對8大「共通職能」的教學滿意度?
    • 校內所參加的課程或活動與各類「共通職能」的關聯?

  2. 報表範例-共通職能與課程充足度之二維分析
    表 1為共通職能與課程二維分析報表之範例,其中依據診斷分數與課程充足度之關係,並輔以中心錨點座標之設定,則可將報表結果分為四個象限,亦即若假設中心錨點座標為(2.5, 2.5),並以「溝通表達」職能為例時,則所得診斷分數與課程充足度之分數均小於2.5,故可將「溝通表達」職能歸類為第三象限「優先改進」。此外,由於「學習經驗」為學習「共通職能」的主要途徑,因此該報表則將學習經驗概分為專業知識與知能傳授、同學及老師人脈、課程實務/實作活動、業界實習、社團活動、語言學習、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其他訓練等8類,且學校可經由統計相關職能分數瞭解學生認為最有幫助之學習經驗,亦即於「溝通表達」職能之分析中,可知學生認為「同學及老師人脈」與「社團活動」之「學習經驗」最有幫助,故學校可開設相關課程或活動,以提高學生職能分數。


    表 1 共通職能與課程充足度二維分析報表

  3. 如何利用「共通職能」之能量回饋改進課程地圖

    經由分析共通職能與課程充足度後,則可利用分析之結果,如表 2所示,掌握學校各課程對共通職能培養之充足度,並可依課程充足度與否,擬定各項改善策略,如圖 4所示。由圖可知,倘若某職能之分析結果係屬「優先改進」時,則表示學生無法經由修習已開授之相關課程提高該職能分數,故學校可依據學生獲得之職能分數,加以評估相關課程或活動之充足度,施行相對應之改善方式,亦即若評估結果為課程不足時,應調整舊有課程內容或新增相關課程,以期有助於強化學生培養相關職能之成效。


    圖 1 共通職能與課程二維分析之改善策略

(二)問卷B-與系所相關「專業職能診斷」之分析
  1. 問卷B之教學回饋題項
    茲以「資訊科技」職類所需之「軟體開發與程式設計」職能的測試題目為例,以說明養成「專業職能」之教學能量回饋問卷的選項與內容,其中「軟體開發與程式設計」下有8項「專業職能」,且問卷之重點題項包含:

    • 系所專業課程與或職場體驗對何種「專業職能」養成最有幫助?
    • 系所對於各類「專業職能」的教學滿意度?
    • 校內所參加的課程或活動與「專業職能」的關聯?

  2. 報表範例-與系所相關之專業職能與課程充足度二維分析
    表 2為專業職能與系所課程充足度二維分析之報表結果,其中若以「資訊科技」產業中之「軟體開發與程式設計」領域為例,當「執行系統導入」與「產品維護」專業職能面向之二維分析結果為「優先改進」時,表示部分學生認為系所開設培養「執行系統導入」與「產品維護」等專業職能之課程,較不充足且學生的職能診斷分數較低。此外,當「於系所課程獲得最多幫助的職能」所得之分數若較高,則表示系所課程對該類職能養成的幫助較高。


    表 2 專業職能與系所課程充足度之二維分析表

  3. 如何利用與系所相關之「專業職能」能量回饋改進課程地圖
    於表 3之範例可知,當「執行系統導入」職能之二維分析結果為「優先改進」時,學校應檢討與此職能相關之教學課程,並視情況增加課程或調整課程內容,亦即當大部分學生認為系所課程對於培養職能「執行系統導入」的幫助最小,則有可能係課程數量不足所造成,故學校應增開相關課程;反之,若所開授之課程尚屬充足,則應改進教師上課方式或教學內容,以增加學生學習效率,進而提升此職能的分數。又若學生認為職場體驗對培養職能「執行系統導入」之養成效果較佳,則學校可多安排業界實習等相關活動。

(三)問卷C-與系所無關「專業職能」之診斷分析
  1. 問卷C之教學回饋題項
    與系所無關「專業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的問卷選項中,包含選擇與系所無關職能診斷的原因、養成其他職能的方式、學校提供跨系輔導方式,以及系上專業職能教學滿意度,故學校可依據學生填寫此問卷所得之結果,評估分析非適性學生之不適性因素,以及瞭解學生對學校跨領域學習與系所之教學滿意度,不僅可儘早對相關學生進行輔導,同時學校亦可據此調整與增開相關跨系課程。

  2. 報表範例-與系所無關之「專業職能」分析報表
    與系所無關專業職能之分析報表示意圖,如表 3所示,其中可將該報表分為選擇與系所無關職能診斷的原因、養成此職能的方式、學校提供跨系輔導之方式,以及系上專業職能教學滿意度等四大部分,而由表 3列舉之範例可知,資訊系學生會因「職業興趣探索」與「還未確定職涯方向」兩種原因,進行與自己系所無關的職能診斷。另由此範例之分析結果可知,學生對於學校提供之「跨系輔導措施」表示認同,並對「系所的專業職能教學」還算滿意。又此類問卷亦可進一步分析各系所非適性學生之不適性因素及人數比例,以及學校跨領域學習與系所教學滿意度概況,俾作為學校設計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依據。


    表 3 與系所無關專業職能之分析報表示意圖


二、運用UCAN新增功能修正課程地圖-教學品質保證機制與校務研究

目前各校規劃設計之課程地圖,僅提供學生培養相關職能所需修習課程之指引,較少提供學生填寫相關學習意見與修課內容改善建議之職能教學養成回饋機制,導致課程地圖之使用成效受到限制,故如何運用UCAN平台新增之問卷回饋機制修正各校課程地圖,強化學生與學校間之互動交流,並落實教學品質之保證機制,係極為重要之議題。

目前本文已初步擬定利用UCAN平台新增功能修正課程地圖之規劃流程,其中原課程地圖之設計方式,乃係各教學單位依據UCAN平台提供之學生未來可能從事職業類別,加以規劃設計各項課程之授課內容,以及擬定各課程可培養之各項職能,期能有助於提升學生之學習成效與就業率。換言之,原課程地圖之規劃流程僅有單一程序,並無將學生學習回饋建議納入考量,恐囿限課程地圖之效能,故本文乃輔以UCAN平台新增之問卷系統提供的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機制修正課程地圖,以期達成強化課程地圖之目的。由圖 7可知,各校課程地圖可銜接UCAN平台各種問卷系統,並可藉由分析各問卷系統所產生之共通職能報表、專業職能報表及畢業生流向調查表等統計資料,瞭解各教學單位所規劃課程與活動是否足夠培養學生職場所需之態度及各項能力,且相關分析資料與數據可作為持續修正課程地圖之依據,以促進教學品質保證機制之落實,並可檢視畢業生學用落差之情形,俾作為學校招生與系所發展等面向之參考。由此可知,藉由UCAN平台新增問卷系統可分析學生對學校開設課程的充足度及滿意度,並可藉由修正課程內容達成教學與職場無縫接軌之目的,同時亦有助於提昇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


圖 2 運用UCAN平台新增功能修正課程地圖之規劃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