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UCAN可以這麼用」—吳鳳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105年UCAN學校應用案例(吳鳳科技大學)
文│UCAN計畫辦公室

 吳鳳科技大學以「務實致用」為教育方針,在教務制度上強調「實習+證照」以培養學生「一技之長」,在教學內容設計上強調培育學生「就業競爭力」,並輔以「專利+競賽」等相關活動,培植學生創新創意能力,期許在校即能培育學生達到「畢業即就業」之教育目標;教學現場若無法因應外部就業環境之需求,適時調整教學內容,以滿足學生未來就業所需之職能的話,則學用落差的情形將越來越大,這不僅會影響學生未來就業,對強調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學校發展影響亦甚為深遠。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臺(UCAN)以16個職涯類型(Career cluster)展開66個就業途徑(career pathway)及相關職業、執業資格及證照等參考資訊,並於每個就業途徑下提供該就業途徑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內容包含工作任務、工作活動、具體行為、知識與技能等說明,而教學單位在規劃教學目標與核心能力時,便可根據職能內涵進行調整,發展以職能為導向的核心能力養成。

教務處於104學年度起攜手推動導入UCAN於校內教學單位課務之應用,運用UCAN完整之職能資訊,召集教學單位主管檢視各教學單位原訂定之欲培養學生達成的核心能力與UCAN上以產業需求為依據發展出的相對應之職類職能是否相符,並作合宜之調整。目前主要的UCAN應用面向為:1.藉由UCAN所列舉之職場場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來作為教學單位修訂教學目標之參考。2.藉由UCAN平臺之16職涯類型、66個就業途徑的內容及各工作職能,各教學單位針對現有之核心能力進行討論與檢核,並作適度之調整,以期教學現場之實施與產出,能與就業市場之需求相符,培育出對社會需要之人才。

以下就「應用UCAN訂定系所(調整)能力指標)之部分實務經驗進行分享:
首先,於2016年1月21日由教務處與研究發展處邀集各系主管或教師,參加校內辦理之「運用UCAN規劃職能導向課程」,並邀請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共同參與,為大家介紹UCAN之內容及其於教務、教學規劃上之應用;研習後,由教務處主導辦理了多場UCAN職能於教學規劃發展應用主題之研習,推動各教學單位進行「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檢核」之工作,並結合UCAN各就業途徑下之專業職能及職業資訊,進行各系教學目標與核心能力之檢視,並參考以下原則進行檢核與適度調整。
  • 認知自我之定位、目前景況以及未來展望;
  • 釐清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定義;
  • 發展學系之特色; 
  • 訂定核心能力基本原則。
    ◎ 明確具體,但不狹隘。
    ◎ 可被觀察,得以測量。
    ◎ 以少為多,便利執行。
    ◎ 教師參與,配合院校。

以消防學系在系所「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檢核」為例,消防學系為全國技職體系中唯一為培育消防專業人才之系所,主要發展定位在「消防工程」與「安全防災」兩大主軸,希望培育消防工程與防災專業之設計及工程人才;因此在教育目標之擬定,依據校、院教育目標及本系之發展方向規劃,參酌社會發展、產業需求、學生來源等因素,規劃為
  1. 專業知識:培養學生消防專業理論與知識,建立學生基本專業素養。
  2. 實務技能:訓練學生消防實務技術,建立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裝置與檢修之技能。 
  3. 思考能力:培養學生具備職場專業思考與表達之能力。 
  4. 團隊精神:培養學生具備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5. 職業倫理:培養學生具備消防專業倫理與人文關懷之精神。

另外,於核心能力之檢視及規劃,參考UCAN平臺之16職涯類型及66個就業途徑,找出「公共安全」及「工程與技術」兩個就業途徑所需之相關職能、知識與技能、工作活動/具體行為等資訊(見圖1),經教師共同討論檢討後,將規劃之核心能力作適度調整為:
  1. 具備資料蒐集、數據分析、書面製作及口頭報告的能力;
  2. 具備運用工程知識及消防實務應用的能力;
  3. 具備專業倫理、協調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4. 具備明辨構思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5. 瞭解消防相關產業與技術發展趨勢之能力;
  6. 具備消防行政與專業法規理解與應用之能力。

圖1 消防系所發展方向UCAN示意

藉由進行「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檢核」之工作,可幫助系所務實的調整教學的方向與內容,未來能再針對課程作設計調整,學生即可透過修習課程逐步完成職能的累積,最終成為符合該就業途徑能力需求的目標人才,以切合就業市場需求。

目前在UCAN的應用尚屬起步階段,未來將持續推動應用UCAN職能進行課程盤點,調整課程地圖及發展職能導向的實務課程,以落實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之目標,後續也規劃運用UCAN之教學回饋功能進行課程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