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迎戰AIoT龐大商機── Everduit要許給台灣產業一支強而有力的智慧網軍

口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資訊博士 賴成家
整理撰稿:UCAN計畫特約記者 陳昕彤

 ▎關鍵字:無人機、智慧物聯網、即時運算、邊界運算、網路軟體平台水平整合

科技突破性的進展,往往是由許許多多個領域技術經年累月地演化、創新,才集合出的一個綜合樣貌,像從個人電腦連網到電子商務的拓展、從智慧型手機到APP的商務運用,都會在每一項小技術的新創或新的應用時,商機潛力就一直不斷地被發展出來。如今,同樣令人期待的技術商機,正在無人機應用領域逐步發生,台灣產業與人才能力應如何迎向這一波發展,以搶佔世界級的技術優勢呢?

本期UCAN新興職務系列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邀請到剛從美國矽谷帶回無人機網路平台新創經驗的賴成家博士,透過賴博士20年的資通訊新興科技經驗,要與我們UCAN的讀者們一同探討,如何在目前「數據為王」(Data is King)的社會脈動下,探索無人機發展的可能性,有哪些新興的職務能力需要注意、在進入社會前好好儲備!

》當無人機、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三角相遇後,
    多層的架構優化,你才可能遇到愛。 

科技突破之後,隨之而來便是應用領域的大幅擴展──商務。2018年被世人盛譽為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商務應用年,許許多多的關鍵創新,不僅使技術效能大幅提升、價格下降亦帶來普及化的預兆,人工智慧也開始於金融、零售、行銷、醫療、製造等各個產業層次,相繼出現於不同形式的創新應用,一場以智慧科技串接各行各業的物聯應用,正式揭開序幕。

「我們對網路結構不能想像地太過膚淺; 
藉由程式設計在底層直接優化(Optimizing)內部所牽涉到的架構與設備, 
將在即將到來的AIoT裡,變得舉足左右、便有輕重。」

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人工智慧世代,催生了哪些不同的表層應用?2015年亞馬遜推出的Echo智慧音箱、或是日本因應高齡少子化社會而異軍突起的居家照護機器人,甚至到阿里巴巴集團已陸續在中國開張的無人商店、無人超市,以及號稱要做到全自動駕駛的特斯拉自駕車……等等諸多已眼見為憑的事實,都在在說明「資料運算」與「無人經濟」只會更趨緊密的產業趨勢,可說是第四波科技創新的最大核心。

「於是,我們才發現,進入普及化與商業運用後, 
物聯網進階到智慧物聯網(AIoT;Artificial Intelligent Internet of Things)
所代表的產業意義其實是更巨大的運算時, 
如何即時支援上層消費者端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幾乎是企業獲利的關鍵。」 

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是要讓原本在物聯元件與裝置已成熟的技術推入深層網路架構的高度跨領域思考,以企業用戶安全、穩定的網路軟體平台水平整合解決方案為主軸,讓本來放在雲端的運算工作分散至邊緣裝置上運算(Edge Computing),以縮短網路傳輸時無可避免的延遲,加速企業商務資料的即時運算。賴博士以他在矽谷多家世界級網路公司的服務經驗分享,一個具有高端問題解決能力的軟體工程師,經常被責成要做一個即時、長期且網路之間有互動的優化設計,而把技術推向深層的應用,就是要在諸多影響傳輸效能的因素中做出判斷的能力。舉例來說,如果要傳輸的資料量很少,或是一個小時才需要送一份數據過去時,就應該調降該因素的優化需求;另外,經常使用電池而不是連接電線的IoT裝置,在希望電池耗電量能維持1~10年的企業使用需求下,Wi-Fi絕對不是一個好的上網選項。

「將零零總總的優化因素包含進來, 
我想,AIoT上面不同的產業、不同的應用程式,可以有不同的優化因素。」 

賴博士將自己處理「怎麼上網」的多年經驗,沉澱成這樣的一句話。而無人機市場正是那個被他視為方興未艾、且適合成為提供企業網路軟體平台水平整合服務的特殊媒介。

》為什麼無人機變得很特殊?
    在這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交織的年代下。 

若真要計較起來,無人機的出現年代已十分久遠,遙控飛機上再加裝一台攝影機就是;但,受到當時資通訊科技與價格的限制,即使在工業上的應用也屈指可數,應用層面相當狹隘。時隔30年之後的今日,無人機已全面性地普及於各行各業的表層使用,如:農業、礦業、建築業、保險金融、醫療與藝術,都試著去使用無人機作為新的探索媒介。每當有新的應用,就會出現新的需求。」賴博士認為,無人機在智慧物聯網裡是一項真正在執行多媒體的網路媒介,4K以上的影音資料傳輸會讓資通訊傳輸技術需求,變得相當多元、豐富。

賴博士以當前最關注的企業資安為例,當天空中有3萬架無人機在創造資料的時候,傳輸方面的優化因素可包括:A、B收發兩端的資料壓縮、加密、通過多道防火牆、IP位址辨識、再解密、再解壓縮……,複雜的程序須在60毫秒完成以免使用者失去耐性的考量之餘,使用哪個網路?頻寬多少?天線功率如何?耗電量跟輻射電波容許值範圍?

「建置即時套裝軟體服務的水平整合方案, 
將大幅節省台灣企業自行開發所消耗的時間和人力成本。」 

因此,賴博士與他的創新團隊,以無人機智慧聯網作為媒介,根據企業客戶獨特的商務需求整合各式產業特質,建置全新一代的即時運算軟體開發套件(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平台,並以此為核心,在無人機商務應用市場多樣化的發展過程中,提供企業用戶快而精準、快而安全、快而省時更省開發人力的In-House軟體研發服務,讓企業客戶更能專注在核心價值,不用AI部門卻享有AI部門的彈性服務,快速厚植台灣產業界在智慧物聯網的技術實力,鋪建進入第四波科技創新以類腦晶片AI為主流發展的資料運算需求,其運用概況如下圖所示:


》企業在等待的是:
    從現狀挖出新玩意的能力。

科技業進展速度快,技術和關鍵知識大約每三年就改變特質。因此學習科技專業知識的學生於在校期間最重要的事,其實是要建立一套提升自我的能力:

「透過生活事物,可以試著建立一套從學習到上手、再進階到做出創新的訓練;
然後,把這種不斷學習的能力帶入職場。」

以無人機智慧網路軟體平台水平整合領域為例,數學與邏輯分析能力,是未來就業之後從事跨領域應用的兩個基礎能力,而軟體能力方面則需熟悉像是Linux作業系統、新式的網路架構、IP address……等專業能力。但,這不表示要同學們在校期間就把跨領域技術學滿,而是讓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過程中反覆思考:
  1. 是不是學太多技術卻只學到皮毛?
  2.  是不是充分了解原理與形成因素?
  3.  對問題如何產生幫助?
如此,反覆鍛鍊自己在觀察、思考、發現與分析問題、設計等不同層次的進步能力,讓每一次的學習過程可以得到新的啟發,再把同樣的經驗重複到下一個新領域上,將個人的好奇、啟發與創新經驗帶進公司,就是台灣業界們在等待的能力。

*人工智慧工程師&UCAN職能

1.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工程及技術
  • 規劃解釋設計流程的每一個因素及步驟,以及每一個步驟會使用的工具或技術。
  • 評估在不同的條件下(例如,技術、成本、安全、社會、環境、時間、人力資源、製造能力)的設計限制、準則以及應有的取捨。
  • 應用基礎工程知識,進行產品(軟、韌、硬體等)之設計、研究、開發、專利佈局、專案管理、系統整合及測試等相關工作。
  • 面對問題時,制定計畫並確認必要的工程工具,以產生解決方案。
  • 藉測試、建立模型和研究等方式,以研究並且改善設計。
2.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科學
  • 應用科學的概念及原則,透過各種研究的方式,解決計畫、企劃和過程中所遭遇的爭議或問題。
  • 使用科學的技巧與能力,整合與解決問題。
  • 發展可有效解決問題的程序及技巧。
3. 資訊科技─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
  • 進行資料分析以確定使用者的需求。 
  • 建立系統與軟體的需求和規格。
  • 評估使用適當的程式語言對於開發應用程式所產生的效能。
  • 有效地運用軟體開發工具以進行程式開發作業。
  • 制定軟體之測試計劃。
  • 紀錄測試結果。
  • 發展能夠測試稽核追蹤的軟體。
  • 執行軟體品質之認證任務以確保軟體的品質。
  • 執行客戶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