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UCAN教學應用研習工作坊精彩回顧


/UCAN計畫辦公室 楊奕琦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為持續協助各校深化UCAN應用於教務方面,特規劃『UCAN教學應用研習工作坊』系列活動,藉由三階段研習活動協助學校將職能之內涵作為教學規劃之參考,藉以強化教學與職能之連結,從能力指標、課程地圖、系科本位課程、職涯進路圖等面向,引導學校優化教學應用規劃以促進學生能力發展,藉以降低學用落差,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幫助學生提升未來競爭力。

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研習活動,分別於1011225日至28日、10218日至11日在北、中、南區盛大舉行,第一階段研習活動中除講授UCAN的職能架構,如何協助師長將『職能』的思維導入課堂與非課堂的學習規劃,介紹UCAN職能導入相關表單運用與填寫,並請師長實際小組演練,了解師長對於表單使用上的疑問與困難。並於小組討論中了解師長對於UCAN職能導入教學應用的相關看法與意見,在小組討論發表中師長對於UCAN能夠給與教學應用上的新思維與對於教學應用是有助益的這個觀點,有46%的與會者同意是有幫助的,38%的與會者非常同意此一論點,表示研習會內容對於學校在提升學生教學應用方面是相當有幫助的。但是,面臨到跨單位協調不易的挑戰上,表達有此問題學校有36所,為協助師長們能夠更加瞭解UCAN職能導入教學應用的做法,故邀請執行成效卓越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系凃鈺城主任以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網路與資訊中心陳見生主任,進行經驗分享,典範轉移,以提升全面成效。

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系凃鈺城主任以「打造自己專屬瑪可庭」為題,分享系上如何將UCAN對接課程模組、核心能力、課程地圖與學習活動等,也因此可以建置出不同於其他各校、各系所的學習歷程檔案,掌握學生各項紀錄,整理屬於行銷與流通系的各項專業職能、共通職能、核心能力與課程之對應表,並對應出相關就業途徑,如學生專屬之課程學習地圖,並透過學習地圖,讓學生明白各項課程、活動成果與就業途徑之關聯性與協助學生分析未來就業競爭力。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台南應大)網路與資訊中心陳見生主任則以本身所服務的學校在建置課程地圖及導入UCAN時所遭遇到的困難與做法做經驗交流分享,陳主任指出,行政單位與學術單位欠缺完善的溝通協調機制,是導致建置情況不甚理想的主因。為了要成功地在課程地圖導入UCAN,陳主任提供學校實際做法是(一)校長全力支持,並全程參與相關研習會議;(二)專責單位負責,由教務處、學務處、研發處及網路與資訊中心等行政單位組成專責小組負責課程地圖的規劃、建置及協調等作業,並管控建置的內容及進度;(三)針對各系所設置專屬輔導人員,進行輔導並解決系統導入等問題;(四)明確分配任務並訂定建置時程,專責小組會在第一次研習會議上公佈建置時程及任務分配表;(五)定期檢討及改進;(六)網路與資訊中心並於每週研習活動結束後,立即製作相關教學影片檔及操作使用手冊,並放置於學校網頁,方便相關人員複習及研讀每次會議的內容,一方面可解決大家所遭遇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減輕輔導人員之負擔,使建置過程更加順利。

教育部UCAN平台提供以職能為基礎的資源工具,聚焦職能,透過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能力養成,適切滿足學校需求,透過職業興趣探索協助學生探索未來方向、透過職能架構提供學生初探產業樣貌,並協助學生規劃個人能力養成計畫,配合課程地圖系統,提供學生認識各學系的發展方向,提供適合學生的輔系建議,或是系外、通識修習路徑的參考。學校利用UCAN提供16個職涯類型與66個就業途徑的專業職能與相關職業說明,能補強課程地圖系統的內容,另外,也透過與民間人力銀行業者合作,提供各職業職缺及既有薪資的水準,讓學生獲得更完整的市場資訊,大學是進入職場的最後一哩(last mile),檢視學生的職涯興趣探索結果,結合學生歷程檔案的個人能力養成結果,透過UCAN及課程地圖和學習歷程系統,將有助於學生找到最優化的職涯規劃和職涯發展資源。

下期活動,UCAN教學應用研習工作坊第三階段預計於5月份辦理,請多留意UCAN網頁的最新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