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實習心得 / 鍾仁皓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 鍾仁皓

為了讓暑假不留白,從系上老師得知消息有人資工作的實習機會時,加緊準備備審資料希望能夠進入實習企業,讓暑假過得充實,也很開心憶霖企業能給我這一次的實習經驗。以前都沒有想過會碰觸到在食品業這一個領域,大學時期曾在科技業的人資部門實習,因此這也能夠增廣見聞於不同產業間的差異,也能夠對食品業有更多的認識。
進入憶霖企業後,發現實習單位並非人資部而是管理部,由於憶霖企業將有關人資的事務歸納為一位人事專員處理,因此在自己的認知上,雖然人資部與管理部上面可能與想像中的有點落差,但換個角度想,若是說人資部門學習屬於精的部分,但在管理部門中學習的範圍是更為廣闊的層面。
這一次實習主要在教育訓練這方面,由於食品業對於技術及機械的操作流程相當重要,因此實習期間接觸較多屬於技術層面的第一線,主要是為避免老員工可能保留技術或是不擅於言詞於教導員工,以至於透過傳統式的口頭教學及實作無法有效反映出學習的成果,所以我們利用數位教材的方式,使新進員工或是需要學習那項技術的員工,能透過數位學習的方式來學習,讓員工能夠自己反覆觀看,且教練以數位教材作為輔助,在旁幫助員工能夠更快上手。當然一開始對於流程與製作數位教材上可謂一竅不通,但透過公司中的哥哥、姐姐們以及中國生產力顧問的教導下,能夠獨立完成數位教材,甚至在最後離開前,還能將自己所學的淺薄知識教導於新進的員工,對公司也能盡一點微薄之力。
實習對我來說不只是專注於工作知識上的提升,在人際關係及待人處事上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每個人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在公司中與主管及同事中談話,可以了解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看主管管理的方式、看同事的做事方法,都有可學習之對的方法或是警惕自己不應該犯的錯誤。在憶霖企業實習也讓我對於食品安全上的顧慮能夠更放心,因為在憶霖企業中品質管理及生產部門上都相當謹慎及踏實。最後,在憶霖企業實習最令我深刻的就是人情味很重,不僅僅是公司,在租賃宿舍裡的房東阿嬤也相當熱情,雖然我聽不太懂台語,但是心中感受到的是言語也無法解釋的親切與感動。


圖:成果發表當日活動照片,報告者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鍾仁皓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