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成果報導-主動出擊 實習提早預約就業門票

/《能力雜誌》編輯部 & UCAN計畫辦公室

美國首富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曾說過:「把我們頂尖的20個人才挖走,那麼我告訴你,微軟會變成一家無足輕重的公司。」可見人才的貢獻是企業成功的重要關鍵。然而,管理學者詹姆斯.柯林斯也曾如此說過:「將合適的人請上車,不合適的人請下車。」莘莘學子除了應在就業前鞭策自己累積專業實力,成為職場上搶手的優秀人才,也應提前確認自己的志趣,並利用機會與業界接軌,而「實習」便是一個絕佳管道。
為了有效提升學子的職場就業技能,以及加深業界與學界的連結交流,教育部自98年起建置了「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計畫(UCAN)」,其主要目的在透過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及職能的了解,同時協助學子探索職業興趣,提早規劃個人職涯發展。今年度更推動《優「職」挑戰黃金計畫》,透過實習活動激發大專校院學生組織整合、創意發想與團隊合作等能力,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及完善職涯知能輪廓,累積專業的職場能力,以便在未來投入就業市場時,能立即發揮所長。
今年,《優「職」挑戰黃金計畫》之實習職缺以人力資源部門為主,合作的企業包括瑞輝大藥廠、順德工業(SDI)、憶霖企業、科達製藥、嘉友電子等,在產、官、學界的配合下,為期5週的實習過程順利完成,並於813號舉辦成果發表會;參與實習的學子們以簡報的方式發表期間所見所學的心得,主辦單位的評選也針對個人的職能量表分數及實習表現進行問答,做為評選的依據,最後遴選出最傑出的3位同學,接受表揚與頒獎。
中國生產力中心楊榮傑協理特別表示:「希望藉由UCAN平台的施測以及實習機會,幫助同學於進入業界前,能提早養成就業力;也能透過學生的回饋,促進學校調整教學方法及內容,以縮小產學之間的落差。」UCAN計畫辦公室李沐恩經理亦說道:「UCAN計畫的結果最終是跟企業做接軌,職能分數能讓企業了解學員的職能程度。」UCAN的職能評測結果將會是企業未來做參考的依據之一,也是莘莘學子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中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成果發表會中,每位實習的學子們皆展現了不同的職能表現,在實習過程中表現可圈可點,但皆較缺乏主動發問的能力,台北大學林道通教務長呼籲學子們,不要只把自己當做實習生,應積極向前輩學習,勇於探索和詢問,並不是只有執行被交代的任務;遇到問題時更要學習邏輯思考,因為因應不同的情況做合適的決策將是解決問題的重要能力。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許書揚總經理也表示,不同產業需要不同的特質的人才,希望學子們能夠透過實習機會確認自己志趣,並持續學習成長,截長補短。

發表會後,楊榮傑協理在回饋座談上,也再次勉勵參與實習的學子們,「新鮮人在選擇工作時,得先試著想想這份工作是否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有助益,更必須具備主動要求及主動學習的能力,讓自己具備職場競爭力。」人才良窳對台灣未來競爭力有決定性的影響,《優「職」挑戰黃金計畫》搭建起學界與企業之間對話的平台,也讓學子們透過計畫弭平學用落差,在人才濟濟的競爭中斬露頭角,贏在起跑點。
圖:成果發表當日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