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優『職』挑戰黃金計畫」實習心得 / 洪淑芳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 洪淑芳

1026月透過UCAN平台實習管道機會,經面試結果審核之後,有幸在暑假五週的時間進入企業實習。
起初進入位於雲林斗六一、二工廠之中的憶霖企業實習期間,對於從小在高雄成長及求學的歷程中,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歷和感到新鮮的體驗。
憶霖企業是在台算是一家數一數二的食品代工廠,其產品業務依工廠區別為醬料包包裝產品及生技機能性產品;其中以代工調味醬包為其主要的包裝產品,其客戶多有知名企業,如(肯德基、MOS BurgerBurger King、丹丹漢堡、全聯社…等等)
此次參與管理部實習,主要以「教育訓練」工作為主。協助公司建立數位學習教材及教學影片,為公司建置此學習管道的起頭,也能讓後續新人透過工作分解影片學習。
另外,在實習期間也參與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在憶霖企業輔導的工作,例如:協助製作各部門能力盤點表,透過此過程中也能夠了解到該企業的組織概況,從1.分析工作職掌而釐清部門職位、2.人力盤點部門的工作項目、3. 工作評價、4.實地進行工作分析、5.建立部門目標期許的績效指標6.最後立定部門訓練計劃表;經員工工作盤點能夠使部門主管重新審視及整頓部門之中的調整或縮編工作項目。也讓實習生有幸能了解公司各部門,管理部、特販部、營業所、品保部、生產一部二部性質特色的差異和專業。
此次實務的經驗,對實習生除了校內習得理論之餘,在實際參與工作盤點流程的經驗後,能夠深深地體會此工作之中。
除了主要實習工作外,最有趣的是觀摩公司品保部的外部稽核,參與了兩次稽核,看到漢堡王和全聯社委託稽核單位來公司審核產品、環境、品質文件、ISO文件等。我認為這是實習最難得的體驗,因為可以看到很多知名餐廳商店食用的調味料包在這裡生產的製作過程(從蒸煮、調料、包裝、裝箱、入庫等等)和環境設備,看到平常在外面速食店習以為常的醬料包尤感親近和有趣,這樣的機會真的是平常一般人不容易看得到的呢!
最後,回顧工作本身是以「學習者」的角色進入公司,有別於出社會工作身分的負擔。多是在電腦桌前後製影片、和文書處理EXCEL…任務型工作。在生產二部辦公室時,平時除了一廠管理部的督導指導外,廠長忙碌工作之餘,也會關心、照料兩位實習生,也分享一些實務上工作觀念經驗和想法,使我也了解到實際業界所用和學術所學的差別上需要有所平衡和認知。也感謝中國生產力UCAN實習平台,讓我們尚未正式出社會就業,參與校外企業實習的機會。



圖:成果發表當日活動照片,報告者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洪淑芳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