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黃金就業力=成功銜接的學涯與職涯

文│許書揚
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經緯智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企業所需的「黃金就業力」
究竟為何物? 在企業眼裡,所謂的「黃金就業力」是:企業優秀人才所應具備的能力與特質,其細部能力包含了:1.良好的表達與溝通能力、2.團隊合作能力、3.主動發覺與解決問題的能力、4.高EQ、5.高機動性、6.良好的工作態度、7.學習意願與可塑性、8.穩定度與抗壓性、9.知識與10.專業技術等。若從職能的角度來討論,三種優秀人才必須具備的重要職能為: 

  1.「專業技術職能」:指在校學習的專業知識、技術及能力;
  2.「行為態度職能」:指個人合群性、待人接物方式、時間管理技巧…等;
  3.「成功動機職能」:指積極進取、挑戰巔峰的動機是否強烈。

雖然無論哪個職務,對企業績效來說每一種工作職能都很重要,然而對不同的職位,上述三種職能的重要程度仍略有所不同;以「業務人員」為例,「成功動機職能」的要求最高,但對「行政助理」來說,「成功動機職能」不會特別要求,會重視人才是否具有良好的「行為態度職能」。因此,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應先了解欲應徵工作的型態與職能需求,才能有效為工作做準備。

給學生:好成績,不等於企業立刻就要的戰鬥力
在過去與許多應屆畢業生職涯對談的機會中,發現到:「非常在乎學校成績」是現今台灣學生們一個很大的共通點。但是,事實上,成績的好壞對企業而言只是參考的指標之一,並非唯一。其原因有二: 

1.企業深知在校成績的浮動性 
同樣的一門課,但授課老師不同,給分寬鬆標準也不同,因此在校成績並不是有效檢視畢業生能力、預測未來工作表現的唯一關鍵指標。
2.專業知識固然重要,其他重要因素亦不可或缺 
進入職場後,好的工作表現除有賴新鮮人對過去所學科目的知識掌握,其他重要因素亦不可或缺,像是溝通表達、協調互助,以及團隊合作等能力,在校園是無法單憑成績衡量;也就是說,成績第一名的學生並不一定是好員工、而好員工也可能不會是刻板印象中的「好學生」。

要學習用企業的思維,準備未來
要如何打造你的黃金就業力? 當我們去思考這個問題時,建議同學們不如試著把問題翻轉一下,變成:企業如何評斷畢業生?此時,答案就變得很鮮明,能夠有效地幫助自己的職涯未來做好準備:

一、企業相當重視畢業生過去有無實習或打工的經驗。 
對企業而言,在校期間的實習經驗能有助於深刻了解職場生態,並可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

二、課外活動經歷,企業亦相當重視。
除了實習之外,舉凡經營社團、籌備活動…等經驗,都十分需要群體互動及討論,透過這些經歷所培養出來的能力,能與未來實際工作產生連結,越是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越能在未來的面試履歷,增添不少亮麗色彩。

三、大企業期待人才的國際觀。 
全球競爭的時代下,各大企業無不期待具國際觀的人才加入。然而,對於大多數的學生而言,要建立國際觀是難以一蹴可及的。因此,該如何及早準備呢?

1.依據主修系所,參加相關的國際學術社團
學生可依據主修專業參加相關的國際學術社團,如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ASTD (美國訓練與發展協會)等;再如校園中常見的非學術之國際性社團,如AIESEC、TOASTMASTER等。參加上述社團,除能有更多機會使用英文外,也能幫自己爭取海外實習的機會,更能透過與其他國家的交流活動增進國際觀。

2.善用網路資源 
除積極參與國際性社團外,學生也可善用網路資源。例如,目前在全球引起風潮的人脈社群網站LinkedIn。多數人對LinkedIn的印象多停留在「專業人士用來聯繫、找工作用的社群網站」。LinkedIn上有許多依專業分類所組成的社團,學生可透過社團初步了解及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與職業。甚至,LinkedIn的社團成員來自世界各地,除了可以結識各國同好外,增加自己掌握產業國際發展趨勢的速度。

學校如何更有效地幫學生就業力「鑲金」?
學校的職涯中心除定期為學生舉辦職涯講座、安排學生職涯諮詢、國際交換及就職活動安排等服務外,建議學校可採取更積極、主動地替學生就業力「鑲金」,例如:主動為學生爭取實習及工作機會。甚至在國外,許多大學的職涯中心會為學生安排海外實習;這都在在顯示教育當局已意識到學生國際競爭力之重要性,學校及企業雙方都應扮演關鍵的推手角色,共同承擔責任。

除校級的職涯中心外,各系所的專業老師也可提供學生更具體詳實的職涯規劃建議。系所老師是最了解學生能力與專業的人,因此,若學生迷惘於職涯選擇,則相較於職涯中心,系所老師能在其科系的專業知識上,給予學生深入且更為具體的職涯建議與方向。再者,各系系友會更是學生就業、職涯諮詢時不可多得的黃金資源。系上若能定期更新系友資料庫,並妥善經營系友聯絡網,定期與系友聯絡,便可使系友的人脈資源得以充分發揮、延續。系友除能在教學方向給予建言,甚至能協同教學,給予學弟妹職涯規劃最具體詳實的意見與指導;系友將是最貼切學生需求的業師。

綜上所述,企業重視的莫過於學生畢業進入職場後,是否具有充分應對工作的「即戰力」,這正是學生必須在學校培養的「黃金就業力」。因此,企業感嘆「學用落差」之時,亦應思考如何與校方共同努力解決這個問題,而不僅只是參與每年四、五月的就職博覽會;同時,希冀學校在重視專業領域「研究成果」之餘,亦能提供更多資源強化就業輔導機制。當然,身為培養「黃金就業力」的關鍵人物──學生,也應積極正視如何成功銜接學涯與職涯,透過社團、打工、實習、交換留學等不同方式,持續打造「黃金就業力」,以培養自己成為企業所需的全方位專業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