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黃金履歷這樣寫,企業都說「Yes」。

文│德淵企業 總經理室 專案經理 沈文瑜 

在人力資源工作了30年,招募面談也進行了30幾年。最近在就業中心講授求職課程,課後一些青年伙伴圍了過來。有位學員問我:履歷要如何寫才會被通知面談?可以幫我修改履歷表嗎?我問:你的專長是什麼?你希望找什麼樣的工作?他毫不考慮地就回答:都可以啊。我想這應該是就業青年共同的盲點,所以必須拉到了解自我開始。目前是M 型社會,以勞力或勞動換取薪資,隨著終身雇用瓦解,薪資走向負成長;相對的以知識型及腦力創造價值或是專業化、國際化人才,發展是不可限量的。首先,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做自我能力的盤點,做好個人優缺點及機會與威脅分析,規劃自己的未來,再進行求職準備。

》》黃金履歷要能行銷自己
 求職第一步就是如何撰寫履歷,這是一個行銷自己的方法。人資在網站登錄職缺後,通常會有系統自動配對及主動投遞履歷。根據經驗,一個行政職缺登錄後次日約有400多封配對信及30封主動投遞。人資面對排山倒海的履歷表,要如何挑選?其實每一封履歷,我們平均只看45秒,在短暫的時間,如何讓人資抓到要的訊息,列入候選人?履歷表內涵是基本資料、自傳、附件三個部份;人資怕看到長篇大論的自傳,是按下del鍵的。基本資料:請簡單扼要,不要拖泥帶水。自傳中段落要分明,家庭成員介紹不必太多,學歷只要陳述最高1-2個即可,專長及工作經歷,才是企業關注的,以條列式將經歷時間、工作內容簡述出來,會讓人資眼睛一亮的是在學或工作期間的績效,列做第一人選。例: 1995-1998美商xx資訊(股)公司,擔任系統分析師及SQL工程師 - 3年經驗

主要職責: 1. 客戶端自動處理資料的可行性和成本分析
2. 評估新產品系統的架構與規劃工程人力
主要成績: 1. 成功將系統導入ABC機台, 3個月內降低故障比率5%
2. QOO公司全面資料庫架構更新, 資料遺失狀況大幅減少

》》黃金履歷是個人品牌的憑證 
履歷表上的豐功偉業,證明是值得面談的優先條件,但請記得誠實為上,因為這些事蹟將是面談的主要內容。台灣人才珍貴的資產,就是「誠信」,前幾年我到大陸招聘人才,發現大陸人才真是不得了,一個本科生畢業二年,從策略規劃、目標管理、財務、人資、行銷都是專長,迫不及待請來面談,發現完全是空談,原來大路網站很多履歷自傳提供使用。通常我們使用漏斗型面談法,例公司業績因為產品不良率減低, 每季業績持續成長近15%。我們會鎖緊這個議題,採用5why,以剝洋蔥式的,不斷的追問,例不良率後來是多少,原來是多少;業績最近是多少?原來是多少?是如何達成?用了什麼方法?有人不經問了,不是說了15%,自己算一下就知道了。這就是我們想驗證的,如果15%是結果,對於此數據候選人應該了然於胸,立即上口,不需要計算的。表面上,我們是問營業能力,但事實是印證誠信的一種方法。

》》面試,真金就用火來鍊
面談是接近錄取最近的路,通常面談完畢,是否錄取就定案了。人資會問些什麼?目的為何?通常我的第一個問題:為甚麼選擇來本公司應徵?有人或許會認為是你通知我來面試的啊,若是這樣就出局囉。這是在測主動積極,公司給一個任務,員工會不會主動在事前去找尋相關資料?要投遞履歷前,應該先了解這是怎樣的公司,我要將我的黃金時間投注在此公司?接到面談通知,更要進一步瞭解,這家公司的經營理念、市場定位、產品範圍、人才培養模式等等相關資訊。第二個問題:請用你自己的話來描述這份職務?這下候選人更迷糊了,職務內容不是公司規定的?我們想知道的是:你對該職務的專業的廣度及深度,做契合度的衡量,有時想聽聽是否有創新的概念。第三個問題:你最大的優點、最大的缺點、人生最大的挫折,這些問題主要的目的是在做核心價值的確認。你的優點是公司要的,你的缺點是公司可接受的,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是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渡過這個困難。

在面談最後,我們都會再問:我的問題問完了,你有什麼要問?這是一個重要機會,如何讓面談者有深刻的印象,例: 請問要經歷哪些努力才能有機會達到您今天的地位? (了解生涯路徑)、請問這份工作在組織中的角色與定位 ?(了解自己的位子 )、請問接下來我還需要經過什麼程序? (了解如何得知面試結果 )、請問若有幸獲得本項職務,那會如何評核我的表現 ?(了解適用期的KPI ),這會讓我們覺得:這位年青人對職務、職涯、KPI都有概念,是個優秀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