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花絮報導! 104學年度「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工作坊

文/UCAN計畫辦公室

許多在大專院校內從事第一線實際教學工作者,像是:教師、教師發展以及課程發展規劃人員…等,對於如何應用UCAN職能及其他職能資源進行課程盤點及發展課程地圖及進行職能導向課程規劃,存有很大的使用需求。

為協助校內第一線教學人員了解UCAN職能如何對課程規劃提供實際應用,UCAN計畫辦公室於4月25日~5月3日分別於北、中、高雄等三地辦理「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工作坊,共約計90校,160名各校系所教師與負責教師教學發展或校內各院系所課程發展相關單位人員與會參加。

工作坊課程內容共分成3大部分:
一、 職能概念及職能資源,包含職能基本概念、國內外職能資源及UCAN平台簡介。
二、 UCAN平台教務應用,包含應用UCAN於教學規劃發展及教學評估改革。
三、 運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及實作演練,包含應用UCAN聚焦系所職涯進路、建構系所核心能力、進行課程盤點及發展課程地圖。

為使工作坊的參與人員能把實際應用方式真正帶回去,UCAN計畫辦公室在課程展開之前,就已將學員背景專長納入學習成效考量因素,根據不同領域專長進行分組、準備小組實作案例參考資料,並且為了讓老師們日後在應用UCAN職能於教學規劃上能更為方便,UCAN辦公室也開發了一套UCAN教學應用小工具供學員於課堂上使用,以確保參與者能在工作坊的實作演練過程,熟悉如何利用UCAN職能資源訂定系所職涯進路、核心能力、進行系所課程職能盤點,發展以能力為導向的系所課程地圖;並在工作坊結束之前,以上台分享的形式協助參與者分享交流演練成果。

本次職能導向課程工作坊講義已於UCAN平台開放下載,如欲下載研習講義請見以下網址:https://ucan.moe.edu.tw/News/download1.aspx?id=85,歡迎老師多加利用!

圖1.:UCAN教學多元應用說明
圖2.: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工作坊,小組實作演練,討論氣氛熱絡。

圖3.:各小組代表分享演練成果實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