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UCAN在「教學規劃發展」上之多元應用

文/UCAN計畫辦公室

除了透過UCAN興趣探索、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的資源與功能,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及與能力缺口之外,老師們也可以透過平台功能及資源,瞭解學生能力現況進行職涯及專業學習輔導、瞭解產業人才所需能力,回饋教學及課程活動規劃,一直是我們不斷想向各校傳達的概念。以下將介紹UCAN在教學規劃發展上的應用方式。

學校可運用UCAN 在各項教學規劃預計發展之目的上,也可依使用需求,靈活個別選擇應用,只要依據「可以這樣做」的具體做法操作,便可以連結至數種「可以這樣用」的衍生應用。


應用UCAN規劃職涯進路

UCAN可以這樣做
依據系所/學程的教育目標及發展特色,參考歷屆畢業生的就業方向,選擇對應UCAN 就業途徑,即可查詢各就業途徑所需資格、職能( 近1500多項) 及相關職業( 近1000 項),可作為系所/學程培育目標人才的能力養成方向。


衍生應用
運用UCAN 各就業途徑訊息,可提供學生專業職涯及職業諮詢
  • 在專業學習面,可利用UCAN 之職能資訊及診斷功能,協助學生能力養成規劃。
  • 在職業諮詢面,可利用UCAN 之職業資訊、執業資格、技能檢定或教育部採認之民間證照等,協助學生了解工作世界,選擇適合的職業。

應用UCAN檢視核心能力

UCAN可以這樣做
運用各職能項下之工作任務、工作活動、具體行為及知識技能,檢視、新增、調整系所核心能力或作為內涵說明,同時,建立核心能力與專業職能的關連對應,以具體化核心能力。


衍生應用
在建立核心能力與UCAN專業職能的對應後,學生在UCAN 平臺專業職能診斷的施測結果,可轉換為學生系核心能力診斷分數,即可呈現於學習歷程檔案中,協助學生明白自我能力學習達成狀況以及能力的缺口,瞭解修習相關課程或參與活動,可養成的核心能力及職能。

應用UCAN發展課程地圖

UCAN可以這樣做
以UCAN 職能/ 知識技能與學校課程進行雙向對應後,可以職能/ 知識技能或以課程出發盤點課程,評估課程是否需增刪調整,並展開課程地圖。


衍生應用
  • 彙整所有養成相同職能/ 知識技能的課程,依職能養成的邏輯,排列教授的順序,展開課程模組。
  • 教授相同職能/ 知識技能課程的教師,即可進行協同教學及評量活動的設計與分工,以確保學生修習完畢該課程模組,確實可養成該項職能。
  • 運用UCAN 的職能、知識及技能,進行系所現有課程的檢視對應及增刪調整。
  • 建立職能與課程的連結後,可於選課系統內納入說明,使學生瞭解各課程可養成哪些具體能力,促發學生擬定學習目標及提高學習動機。
  • 建立職能與課程的連結後,教師可發揮本身專業,依學生學習及能力狀況,給予學生選課諮詢及學習輔導。


設計實務課程

UCAN可以這樣做
學校教師可運用UCAN 所提供的產業所需職能資訊於課程教學目標設定及評量設計,透過職能接軌產業需求,貫穿教學目標及學習成效評量,發展重點一致、環環相扣的教學模式。

衍生應用
  • UCAN 專業職能可提供教師用於設計總整課程,使學生透過課程的設計,總結過去所學,並衡量學生是否具備並能展現整合性的關鍵能力,作為銜接未來就業或升學的準備。
  • 以職能作為課程設計依據,發展實證考訓合一的課(學)程。
  • 運用UCAN 職能發展職能導向課程,並申請勞動部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勞動部職能發展應用平台iCAP:http://icap.wda.gov.tw/)。


聽他們說,UCAN可以這樣用

國立嘉義大學
為縮短學用落差,國立嘉義大學運用UCAN 建立升學和就業的職涯進路圖,具體成果展現於將職能的思維導入課堂與非課堂的學習規劃,促使系所根據UCAN 就業途徑以及畢業生流向調查結果,經會議機制討論與決議,回饋系所的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及課程規劃與設計的改善之中。此外,系所並藉由對應相關就業途徑,提供學生專屬的學習地圖,讓學生明白各項課程、學習活動與就業途徑的關聯性,協助學生分析未來就業競爭力,並提供修課與職涯建議。最終,系所藉由建立就業途徑與課程的關聯性,督促教師調整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聚焦學生的學習成效,提升學生就業職能。

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秉持成果導向的教育理念,依據教育目標及UCAN 職能資源,建立教學品質保證機制。透過5C 地圖,包含課程地圖、開課地圖、選課地圖、能力地圖及生涯地圖進行課程再造,並以能力地圖(Capability Map,C-Map)為核心,建置教師課程綱要、教學計畫系統,及教學與評量機制。系所並運用UCAN 職涯類型及就業途徑發展職涯進路圖,結合UCAN 診斷結果提供學生選課建議及工作媒合,協助學生瞭解個人能力取向,提前進行生涯規劃,整合學習與生涯發展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