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編輯私房話

MIT Technology Review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過去200年教育體制和方法幾乎沒有任何重要的創新,這幾年教育行業已經成為新創公司的溫床。科技正在快速地演進,人們的習慣正因此改變,勢必衝擊學習與教學的方法與內涵。而對教育體系而言,能否跟上科技的演進,將成為未來能否培育出具備科技能力人才的關鍵。

因應此趨勢發展,各大專院校逐漸重視運用科技與科學資料分析,促進校務、教學、及學生學習的效益。在應用科技於校務研究上,UCAN平台扮演愈趨重要的角色。並且UCAN平台以職能為本,與產業需求接軌,讓學校更有脈絡地進行教學與學習分析,並依據核心與專業職能進行教學方向的設計與調整。隨著UCAN辦公室這一年來的推動,各大專校院連結UCAN平台的應用層面逐漸加深且廣化,包含應用UCAN職能資源勾勒課程地圖、協助系所定位、藉由學習歷程檔案輔導學生訂定職涯目標、運用UCAN資料庫於校務研究分析規劃課程與改善教學方向等。因此,UCAN辦公室特別綜合各校應用案例,預計在年底前編製「創新教學,聽他們說UCAN怎麼用」案例專刊,提供交流分享管道,為學校教學與管理注入創新想法,引導提升應用效益。

誠如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提及「成功關鍵在於連結過去的點點滴滴」!因此,能以記錄累積歷程、且能運算分析的工具至關重要,本期特別報導各大學如何以UCAN平台大數據分析學生共通職能進而支援通識課程規劃、以及利用UCAN職涯探索分析新生職涯類型以提昇輔導成效,提供讀者們校務經營參考。累積過去的努力,證明了UCAN平台輔助教學決策的效能。UCAN未來亦期許能為學生各項學習議題提供解決方案,為學校教學導引產學接軌之路,並精進系統提升服務使用效率。辛勤耕耘終將結實,涓滴細流能為江河,UCAN將持續強化功能與深化應用,與學校攜手為學生開創美好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