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共通職能的重要性:一個Fulbright教授與學生故事的啟示

文/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淑萍

一位從美國來台灣教學的Fulbright(註一) 講座教授有一天跟我分享他教學的觀察。他說台灣的學生有一個現象,讓他匪夷所思,是他在美國與其他國家(含大陸與日本)教學所沒有經歷過的。他說:「在我給過作業或課堂討論的指導語以後,學生常常很多沒有反應,或是無法瞭解他的作業指導語。」他說,他的作業指導語很簡單,就是要學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做一份屬於自己的作業,所以他很難想像為什麼學生無法瞭解他的指導語。他分享了一個親身的例子,說其中最有趣的經驗是:有一堂課,有一個學生終於有勇氣在課堂上詢問他,再次確認他作業的指導語,他回應說:「對,就是這麼簡單,我就是要你們自己發揮,由自己的想法“創作一個你的世界觀”,任何形式都可以,只要能在課堂上展現,讓大家了解。」後來這個學生,很不可思議也回應了一句話,結果引起了全班的哄堂大笑。他說:「所以,你是要我們做我們自己,你知道我們台灣是不流行這個做法的嗎?」

這個學生的分享,激起了他的興趣,所以他就開始進行他的田野調查。後來,他說經過他的觀察、與其他台灣教授討論、以及與學生詢問瞭解的經驗後,結論:「台灣學生的學習習慣似乎是需要教授一步一步地指導他們如何做,然後好像大部份的教授教學的習慣也是講授、制式地要求一樣結果的作業或是要有固定答案的討論。所以在這樣學習環境下的台灣學生,在他要求就自己的想法創造出一個作品時,學生常常無所適從,不知所措。因為學生們不習慣被詢問自己的意見與想法,長久以來也就習慣了老師說一步,他們做一步,現在有機會給他們發揮自己的想法,學生卻措手不及,幾乎是匪夷所思地無法了解。」

運用UCAN平台大數據剖析學生的學習現象

這位教授說的現象,不只反映了台灣學子普遍的學習狀態,也反映了台灣根深蒂固的傳統權威教學的教育方式。這樣的現象也呈現在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的共通職能調查結果中。UCAN平台經由嚴謹的學術與實務研究後,將就業職場的共通職能分成8大項: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資訊科技應用。根據UCAN計畫辦公室提供的資料,從99學年度到103學年度,在每個學年度都約有10萬人的學生資料分析中,發現:台灣大專院校學生自評的共通職能的排名前三項是1)工作責任與紀律、2)人際互動、與3)團隊合作。在五點計分的結果中,以103學年度為例(註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工作與責任紀律得分是4.00(標準差.68),人際互動得分3.93(標準差.71)團隊合作得分3.93(標準差.67)。而與文章前言中Fulbright講座教授提到學生不習慣發揮自己能力的創新、問題解決與溝通表達能力恰巧在UCAN平台的調查中落在這個共通職能競賽中的後三名:創新(平均數:3.67,標準差:.70)、問題解決(平均數:3.67,標準差:.68)、溝通表達(平均數:3.70 ,標準差:.64)。

詳細解讀這份大數據的調查,一個值得可喜的現象是,我們的學生其實對自己的評價是相當接近事實的,不像我們一般所言的「沒有sense」。然後再進一步詳讀資料的故事,似乎這些細節可以給我們從事教育的單位一些教學與課務安排的提醒與提供最恰當的課程安排,以幫助學生有前後資料的佐證看見自己的成長。以下,僅以一個大學為例,探討如何結合UCAN共通職能的調查資料,進行通識課程的安排,以前後查證課程安排的適當性。

以UCAN共通職能支援通識課程規劃

各大專院校因應其各校設定的核心能力與素養,都鼓勵老師們將這些核心能力與素養納入課程的安排。唯獨,大部份的大學礙於資料事實佐證的有限,這個政策常常成為流於形式的宣導,無法實際推行與驗證。UCAN所提供的八大共通職能其實跟許多大學的核心能力與素養有異曲同工之妙,例如:以某大學為例,這八大職能對應了該校的校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溝通表達、人際互動)、科技應用與資訊管理(資訊科技應用)、洞察未來與永續發展(持續學習)、學習文化與理解國際(創新)、自我了解與主動學習(持續學習、創新)、主動探索與問題解決(問題解決)、團隊合作與公民實踐(團隊合作、工作責任與紀律)、專業發展與職涯規劃。該大學可以在不同通識課程,進行不同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加強,再搭配對應UCAN共同職能的調查,可以進行課程前後的調查。如此一來,學生的學習進展,有一既定的資料系統進行檢核,讓老師上起課有更明確的方向,學生的學習也更有實際的回饋,學校亦可簡易地針對在校學生的基本能力與素養進行不同程度地檢核,以利校務的發展。

台積電創始人與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認為,員工除了專業職能的基本要求外,這些年特別要求台積電人事部門投入相當金額進行新進員工一般職能的檢核,例如創新、持續學習等一般職能,以作為篩選員工的一個利器。站在巨人的肩膀往前看,由張董事長的舉動,我們可看見共通職能在就業市場的重要性。這個提醒,讓身為大學教育者的我們看見了我們的責任:除了專業素養的教育以外,我們更應為我們的學子盡一份心力,為他們的共通職能教育盡一份心力。教育部大專院校就業職能UCAN平台,提供了一個強大的資料庫利器,可以讓大專院校的老師們更容易為我們的學生加一把勁。

註一:傅爾布萊特計畫 (The Fulbright Program) 是一項由美國國務院和世界155個國家的合作機構共同推動的國際教育交換計畫。此計畫每年提供大約7,500個獎助學金給予美國及外國學者、學生、教師、藝術家和專業人員,使得外國得獎者可以在美國從事研究、教學、演講、實習或攻讀學位,同時也讓美國得獎者得以在國外從事類似的計畫。
(資料來源: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http://www.fulbright.org.tw/dispPageBox/CtCh.aspx?ddsPageID=FOSECHIAAAINTRO )

註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從99學年度到103學年度,每一年度的各個共通職能得分前後排序一致,各年度的事後比較未達顯著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