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大專生創新力如何與就業接軌之實務培育


文/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特聘教授 王鳳奎 博士
現今世界瞬息萬變,創新」已蔚為企業經營的主要風潮,口號「不創新,便死亡」吶喊的震耳欲聾。然而,仔細檢視台灣企業的創新發展,發現不少企業對創新依然停留在喊口號的階段,形式重於實質,理論重於實務,其中我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企業缺乏創新的實務人才,無法解決企業需要創新的根本問題。

企業需要的創新要素:實務人才

究竟,企業需要怎樣的創新實務人才?首先正本清源,創新有兩個基本要素:一是有新的構想或點子;二是能產生新的價值。新的構想代表創意,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創新的充分條件,創新是將創意轉化為對顧客有價值的商品(包含技術、產品、服務或系統),顧客才會掏錢購買,企業才會有營收,而企業營收必須大於企業經營成本,如此才會為企業創造價值,這才是企業創新的根本之道。但是,創意絕對不是與生俱來或信手捻來,而創新更不是自然形成或隨意設置,企業必須先投資創新的人才、機制、方法與文化。

因此,企業在設法讓創新付諸實現以避免使創新淪為不實口號的過程中,無論是延攬、培育或留用創新人才等實際措施之下,也連帶影響到大專生其實也需要在學校期間,致力培養企業所需之創新實務能力。我們可以從創新職能(Competency)的定義與創新行為指標來了解須要養成的能力方向(如表1)

1:創新職能
創新職能
定義:不侷限既有的工作模式,能夠主動提出新的想法,並落實於工作中為企業創造價值   
行為指標:(依行為難度由低到高呈現)
        工作時不會侷限於原有的作法,能夠嘗試用新的方式達成目標。
        能夠整合各種意見與想法,並提出嶄新的觀點或見解。
        工作時能以不同觀點來審視問題,構思發展不同的解決之道。
        工作中能提出新穎且具體可行的產品或服務構想。
        能不斷引進新的觀念,並發展對顧客有價值的技術、產品、服務、制度或流程。
資料來源: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

企業需要能夠真正解決企業創新問題的人才,可惜的是,現今大學的教學模式往往無法培養企業所需之實學實用的創新人才,傳統課堂講授為主的教學模式多採用主題導向的教學策略。首先,老師基於所具備的專業知識,根據課程的主題彙整出上課的講義,定義出學生要學習的內容,然後講授與主題相關的理論,再佐以理論相關的應用實例,釐清理論的內涵,有時會在教學中提供學生練習的機會,協助學生進行理論與應用的連結。但是,主題導向的教學容易陷入學用落差的困境,學生往往只有學到老師會的內容或觀點,而不是企業所需的實務能力,或者老師在課堂所傳授的內容過於理論,常常讓學生淪為「學了卻不知何用」的結果。

相對地,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1)是以學習者為本,根據學習目標所要提升的實用能力為指引,首先由老師或學生提出以學習應用可以解決的相關問題,學生以小組為單元,藉由老師的輔導或協助,釐清及定義問題的根源,然後學習老師所提供或引導的解決問題方法,再應用學到的解決方法,提出或實施解決方案,驗證學習的成效,最後由老師提供解決問題的回饋,強化學習的成效。主題導向與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之差異分析如表2

1:主題導向vs.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
資料來源:Woods(1994). Problem-based Learning

2:主題導向與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比較

主題導向
問題導向
教學主體
老師講授
學生學習
起始點
要學習的內容
要學習解決的問題
學習資源
老師提供的內容
多元的學習對象及內容
學習方式
個人學習
小組學習
主要優點
     教學成本較低
     學習動力高的學生學習效率較佳
     可以產生群組學習效果
     學習移轉及應用效果漸較佳
主要缺點
     個人學習的學習動力較低
     個人學習沒有群組學習效果
     容易「學而不思則罔」
     學習效率容易降低
     群組學習容易勞逸不均,成績不公
     容易「思而不學則殆」
老師開場的例子
老師A
  在這門課程中,我將教導你們創新的觀念與知識,所以你們可以應用所學到的觀念與知識於創新工作。
老師B
  本課程採取的是專案為主學習的教學策略,學生會被分組進行專案計畫,每一組都要找到實際的客戶,根據客戶的創新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主要是讓學生學習解決工作問題的方法,以備學生在職場遭遇相同或類似的問題時,可以應用所學的方法解決問題。而根據問題形式及學習結果/產出,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至少可以區分成四種學習模式(3)


3:四種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
教學策略
問題形式
結果/產出
問題例子
問題為主學習
(Problem-based Learning)
開放性問題
解決問題的報告
如何提升台灣大專生創新實務能力?
專案為主學習
(Project-based Learning)
專案任務設定的問題
解決問題的專案報告或方案
根據專案報告的格式規劃A公司的創新系統
個案為主學習
(Case-based Learning)
個案描敘的問題
解決個案問題的方案報告
解析A公司個案的創新問題,提出A公司的策略方案
行動學習
(Action Learning)
行動學習計畫的真實問題
行動方案實施結果及責任
根據客戶的實際創新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評估方案的實施成效



所以問題設計為問題導向教學成效的關鍵因素,教學使用的問題會影響學生的學習素質,一個好的學習問題具有下列特質:
       真實世界所發生的或實際存在的
       問題的解決需要跨領域的知識或技能
       問題的呈現有情境脈絡可循
       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案
       容易引發學生的討論及爭議
       開放式且錯綜複雜,具有挑戰性
       足以讓學生了解團隊分工合作去解決問題的好處

問題導向教學法適用於培育創新力

問題導向教學法的目標是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如何學習、實作應用等技能,根據創新職能的定義,非常適用培養大專生所需的創新實務能力。然而問題導向教學法的學生學習動機、教師教學技巧、教學設計、以及教材準備比主題導向教學法的要求來得高,通常需要投入的教學資源也比較多,所以並非適用所有的大專課程與課程主題,教師要有所選擇。一般而言,適合採用問題導向教學法的課程如下:
        課程主題與目標學習者目前或未來會參與的工作有關,例如針對有志從事研發工作的學生所設計之研發創新課程
        目標學習者在職場的工作需要團隊合作解決工作問題,而且認為可經由同學的不同觀點對工作能力產生獲益,通常學習小組成員有不同的分工領域,並藉由彼此支援,挑戰及相互學習的機會,強化學習效益,例如針對商學院學生所設計的創新管理課程
         目標學習者需要實作演練的學習機會,產出學習的實質結果(方案、報告或作品),希望藉由學習成果的展現,去驗證學習的成效,例如針對有心創業的學生所設計的創新創業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