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

結合UCAN職能資源盤點能力需求,培養休閒保健專業人才


資料來源嘉南藥理大學
整理撰稿UCAN計畫辦公室
嘉南藥理大學的教育理念,是根據國家技職教育目標「務實致用」,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的原則下,教授應用科學技術,以養成各類高等技術、經營及服務人才。有鑑於國內休閒產業缺乏企劃及休閒保健專業指導人才,因此該校於88年成立「休閒保健管理系」,培育健康遊憩產業所需的人才。休閒保健管理系融合健康科學及企劃管理的理念,含括休閒管理、保健療養、休閒運動及藝術人文的理念,採務實、專業與系統化的方式,積極與業界展開合作,共同培育休閒產業企劃管理和保健輔導教育人才。

UCAN的應用上,該系是以實際教學與第一線教學工作者的角度進行,協助教學使用者運用UCAN分析與輔導學生的未來就業方向,協助莘莘學子畢業即就業,並讓學界與產業無縫接軌,此外也積極將系所UCAN應用職能於教學發展的成功經驗,推廣至其他學校。

運用職能資源,產學攜手
針對UCAN的實際運作,該系是以培育人才的職業能力為基礎,結合UCAN應用於教學規劃發展,包括:規劃與確認職涯進路、檢視核心能力、發展課程地圖、設計實務課程、運用UCAN的職能進行課程對應盤點、將職能融入總課程,並衡量與分析學生整合性關鍵能力等。

另外,該系也多元運用不同職能資源,包括相關職能基準及證照等,並與臺南市觀光工廠合作培育人才,導入產業職能需求,根據大臺南各區特色進行分類,規劃各區周邊景點活動的配套鏈結,以回饋改善教學發展與課程設計,實踐產業與教育攜手合作進行人才培育。

結合UCAN職能資源及診斷結果,該系首先進行學生特質分析,發現學生興趣範圍主要落在休閒與觀光旅遊、個人及社會服務、教育與訓練居多,與系所人才培育方向一致。在系所學生核心就業力指標規劃,以系本位課程精神規劃,由產業特性分析所得之代表性工作,來訂定所需要的就業能力,並依學生特性分析獲得休閒與觀光旅遊、個人及社會服務、教育與訓練三落點,將核心就業力指標與UCAN共通職能對應。

在課程地圖發展上,以培育學生休閒保健管理知識專業能力,結合健康促進、遊憩企劃、經營管理為三大主軸,規劃職能導向之「健康促進模組」、「遊憩企劃模組」與「經營管理模組」三個模組(1),各模組皆需修畢7門課程,修畢該模組課程可於畢業成績單註明模組修畢說明。此模組課程結合教育部UCAN、勞動部之職能基準及職能單元、經濟部公布之能力鑑定項目等資源,搭配系專業課程、職能探索、證照考取及實務學習,幫助學生規劃未來職涯及評量學習成效,以發展實證考訓合一的課程(職能導向課程)。

1:休閒保健管理系模組課程

健康促進模組:培育健康管理師

在健康促進模組方面,這組所培養學生的未來就業代表性職稱為健康管理師,包含運動傷害防護員、體適能指導師、健檢諮詢員、健康諮詢師、美容師及芳香保健師等。為使學生具備上述就業所需技能,健康促進組歸納出幾項職責與任務發展,包括生理與經絡知識學習、健康評估、健康體適能評估指導、傷害防護與急救訓練及養生保健學習等。

在課程設計及師資專業能力上,就是根據上述職責去發展與要求。例如,系上師資專長需涵蓋臨床醫學、基礎醫學、體適能、中醫保健、芳療美容等不同領域,同時具備相關實務經驗與專業證照,以符合該系保健課程教學的需求。

遊憩企劃及經管模組:課程對焦

在遊憩企劃模組方面,欲培養的學生在未來的就業代表性職稱為遊憩設計專員,包括遊憩活動企劃人員、遊憩區空間規劃人員、導遊領隊、文創產品設計人員、會議展覽策展人員及風景區解說導覽員等。

同樣的,為了讓學生有足夠能力對應以上工作內容,課程設計強調以下重點,包括:休閒行為分析、遊憩資源調查、數位工具使用、休閒活動企劃、休閒空間規劃,以及解說導覽培訓等。針對這些需求,系上的休閒行為分析與遊憩資源調查的師資比例最高,第二為休閒空間規劃,第三為數位工具使用及休閒活動設計與解說導覽培訓。

經營管理模組方面,強調兼具廣度與深度的系統化管理思維,因此著重於設計一套符合就業與實務導向的管理課程,藉此培育學生的專業管理思維與技巧,期許學生未來在相關休閒服務產業工作上能夠學以致用。此模組的就業代表性職稱為休閒服務管理員,包含:客服專員、休閒農場從業人員、旅遊業市場行銷人員、旅遊資源管理人員、休閒事業專案經理人,以及民宿渡假村經營管理人員等。

為使學生有足夠能力對應以上工作內容,在課程設計是朝向下列四種職責與任務發展,分別是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行銷財務管理顧客服務管理等。透過這些課程模組的扎實培育,嘉南藥理大學希望能為臺灣的休閒遊憩產業培養充足及能力傑出的人才,為國人提供健康的休閒環境,並且規劃適宜的休閒場所與活動,甚至提供完善的休閒保健服務,如健康檢測、芳療、經絡按摩、適能指導等,為國民健康之增進貢獻一分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