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封面故事-從共通職能看職場攀登力


臺灣每年有超過30萬的大專畢業生踏入職場,面對未來,學生懷抱哪些憧憬或恐懼。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鍾思嘉教授歸納大學生面對未來的問題,包括對所學專業與未來發展的關係不清楚、對工作世界的資訊不足、對所學習的專業沒有興趣、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擔心缺乏競爭力等。本文專訪鬍鬚張張永昌董事長、大黑松小倆口邱義榮總經理、聯米企業(中興米)莊麗珠董事長三位企業經營者,從其各自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老店管理經歷,對學子從校園到職場的第一線觀察,來詮釋職場共通職能(包括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等八項)與社會新鮮人職場競爭力的關係。

1 UCAN共通職能


共通職能向度

內容描述

A溝通表達

透過口頭、書面等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使他人瞭解,並努力理解他人所傳達的資訊。

B持續學習

了解能力發展的重要性,並能探索、規劃和有效管理自身的能力,並保持繼續成長的企圖心。

C人際互動

依不同情境,運用適當方法及個人風格,與他人互動或共事。

D團隊合作

能積極參與團隊任務,並與團隊成員有良好互動,以共同完成目標

E問題解決

遇到狀況時能釐清問題,透過系統化的資訊蒐集與分析,提出解決方案。

F創新

在有限的資源下,不侷限既有的工作模式,能夠主動提出新的建議或想法,並落實於工作中。

G工作責任及紀律

瞭解並執行個人在組織中的責任,遵守組織及專業上對倫理、制度及誠信的要求。

H資訊科技應用

運用各行業所需的資訊技術工具,有效存取、管理、整合並傳遞訊息。


















  鬍鬚張張永昌董事長指出,餐飲服務業所販售的不僅是美食服務,更是一份感動,而要能感動他人,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個高溫度的人,高溫度代表熱情、不冷漠,因此在與他人的溝通表達人際互動,要能展現服務的熱度;在團隊運作中需培養團隊合作工作責任與紀律,才能精確傳達服務內容。

許多職場的新鮮人都急於被看見、被重用,此現象對帶領平均員工年齡23歲中興榖堡的莊麗珠董事長的感觸特別深,她認為唯有深耕自己有興趣的專業,主動加強自己實力,持續學習增加自己的視野、勇於問題解決,而不是空等機會降臨。

而大黑松小倆口邱義榮總經理則從「知己知彼」的角度出發,鼓勵學生要先了解自己的長才,並且善用資訊科技與資源平台,對未來可能進入的產業有充足的瞭解,才能施展你的創意脫穎而出。


有些學生擔心「學非所用」或困惑「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鬍鬚張董事長針對這二項迷思提出他的觀察,任何一個職場都需要有開創型的人開疆闢土、執行者精確地把它執行,以及跟隨者鞏固你的疆域等不同類型的人才。因此不需過於擔心「學非所用」,今天用不到,或許十年後可以用得到!應該把握當下「按部就班」逐步累積自己專業的厚度。而中興米莊董事長認為從文學、音樂、藝術、志工服務,豐富生活知能,成為一個有廣度的人才,也是學生應不斷涵養自我的一個重要功課。

職場競爭力力來自核心共通職能(軟實力)以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專業職能(硬實力),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以職能為架構,結合國內逾300位產學專業人士,建立此系統化的架構,期望銜接產學兩端,從學校到職場的人才發展,幫助學子探索未來、聚焦能力練就職場攀登力。
 
口述:鬍鬚張張永昌董事長、大黑松小倆口邱義榮總經理、中興米莊麗珠董事長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林佳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