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封面故事-如何結合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邁向文創設計之路




建國100年是臺灣的設計年,文化創意是世代傳承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世界看見台灣的窗口,跳脫早期文創產業的曲高和寡,透過了異業結合的模式,不僅為很多產品創造了附加價值,更透過了許多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普羅大眾感受到原來文創業不再只是傳統的民俗藝品或艱深的藝術設計,文創產業正在各個角落開始散發新的活力,近來許多年輕設計師成為國際級獎項的常勝軍,在國際設計菁英競技場裡,展現雄厚實力;而各式文藝表演或藝文創作,不但在臺灣深獲重視也名揚國際。

UCAN十六個職涯類型之一藝文與影音傳播,分為視覺設計、通訊傳播、表演藝術、印刷出版、新聞電視廣播及電影等五個就業途徑,其主要工作為規劃設計、製作、展出表演和出版藝文及影音相關作品。而究竟如何結合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邁向文創設計之路,本文專訪華陶窯陳育平執行長、中華民國流行色彩學會陳卓雲秘書長、特一國際設計吳珮涵總經理三位文創設計人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與心得。

首先,先由UCAN平台共通職能(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與紀律、資訊科技應用),探討文創人如何養成「創新」能力;UCAN定義創新能力是指「在有限的資源下,不侷限既有的工作模式,能夠主動提出新的建議或想法,並落實於工作中」,其可以從以下六項能力來檢視:

1.     能評估原來的作法,並提出有效改善、簡化服務、制度和流程的方法。

2.     不會侷限於原有的作法,能夠嘗試用新的方式達成目標或解決問題。

3.     能夠蒐集、分析及組織各方意見與想法,並提出嶄新的觀點或見解。

4.     能提出新穎且具體可行的產品或服務構想。

5.     能夠想像及預測可能的新趨勢及發展。

6.     能夠在任務進行中保持彈性。

世界上任何大的改變常常來自一個人的一個想法、一個決定,流行色彩學會陳卓雲秘書長認為如果你要創新,你一定要把那個問題放在腦中,讓外在資訊進入你的腦袋能產生新的東西,從生活中、經驗裡面,認真觀察「我看到了什麼?」、「我感受到了什麼?」、「我聯想到什麼?」及「我如何將它變得更好?」,所以,創意其實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刻養成。

華陶窯陳育平執行長24歲到義大利進修設計,之後更長達七個半月獨自旅行走訪11個國家,她回想自己從前也曾像許多剛投身設計工作的新鮮人同樣存在「可能無法創新的焦慮」,多年下來,陳執行長對創新二字做了新的體會,設計人必須思考「有哪些元素、這塊土地有哪些土壤可以讓你去創」,當有「創」的能力時,「新」就會因應而至,以華陶窯經典作品相思柴燒為例,選擇苗栗富含鐵質且耐高溫的陶土,以十年有格的在地相思木為單一燃材,當窯室溫度到達相思木灰燼的熔點1,250度時,形成了自然灰釉覆著於坏體表面,使作品呈現出溫潤、質樸、粗獷、草根性的一面,這需要不斷改善、嘗試才能思考出嶄新的觀點或發展出新穎的產品,其成功關鍵在於啟動你內心的原鄉記憶體,在工作和生活當中,當你開始啟動那個超連結,讓古老的智慧源源不斷地進來,也讓你能與世界對話溝通。

發展品牌跳脫代工,挑戰訂製手工鞋的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徐義權教授與中華民國流行顏色協會陳卓雲秘書長夫婦,結合兩人機械和設計的專長,為東方寶寶又寬又厚的腳縫製專屬的寶寶鞋。陳秘書長從輔仁大學及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二段求學經驗,認為求學過程將是累積你未來思考脈絡的基礎,在這不同的學校教育中,讓她更能以理論為基礎,創意作為發揮;以印染來說,因為能理解化學鍵結原理,所以在染料、染布的應用能展現不同,不會侷限於原有的作法,能夠嘗試用新的方式達成目標或解決問題

對於一個設計的人員來講能夠看到各種不同的可能,那麼從這不同的可能當中,你可以發掘一些問題,從生活當中你找到一些可以解決問題能力訓練,你可以從很小的地方去啟發對於很多創意的一些連結。從事設計工作30多年的特一國際設計吳珮涵總經理認為設計人必須是城市的觀察者,生活體驗是重要的能量來源,除了教室,更要走到外面、走到世界、走到每個角落去觀察,培養自己創新的靈感來源;也需要有接納世界不同文化的包容心,才能夠想像及預測可能的新趨勢及發展,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擴展設計的深度和廣度。

設計家並非與世隔絕的藝術家,要能融入生活、接納生活、三位文創人給未來的設計人幾點提醒:

1.          用不同角度觀察世界的發展,將會看到沉浸在文藝領域所看不到的。

2.          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永遠保持一個好奇心,遇到挫折、困難都要樂在其中。

3.          動手去做,才能實踐你的理想。

4.          永遠覺得這是不夠好的、你怎麼樣能夠做得更好,就能不斷創新。

5.          習慣面對問題,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然後找出答案,就是創新。

6.          將過去你所累積的經驗,延續為進入職場後的動能。

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是創意最基本的一個動力,也是一種生命力。



口述:陶窯陳育平執行長、流行色彩學會陳卓雲秘書長、特一國際設計吳珮涵總經理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林佳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