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學校應用報導-南台科技大學以系統整合觀點思考核心能力培養


能力的養成包含有個人從小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環境中的相關學習,而由於各校教育學生背景差異,因而考量其各自的特色而發展出各校不同的核心能力。而學生未來能力的培養主要透過大學四年的課程來形塑,因此老師必須清楚了解並配合學校所推行的能力指標,並從課程規劃結合能力的養成及其所期望的目標。

南台科技大學整合校內選課、課程大綱、成績、能力指標、學習品保、UCAN、及求職這七個系統為「學生學習地圖系統」,在學生選課時,可以知道該課程的課程大綱、上課方式、評量方式、授課內容及其能力指標的配重比例。而選修課程則是運用模組化的方式,讓學生可同時查詢其UCAN專業職能診斷結果或進行專業職能(能力)評估,讓學生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所選修的課程也更能確實對應未來的就業途徑以培養專業能力。

1 模組化課程搭配UCAN職能診斷

2 透過診斷測驗幫助學生評估自我專業能力程度
 

透過系統整合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的求學過程中,更加深入了解並體會系統各個步驟所包含的意義。在修完課程之後,會依據各個課程的能力指標配重,包含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及非正式課程外的課外活動等各項成果來建構出學生的就業力雷達圖,系統中還能看到學生在UCAN所做的共通職能結果,讓學生能加以互相對照,並當作參考之用。

南台科技大學張鴻德教務長認為系統開發設計者必須正視學生的實際使用情形,從系統操作融入核心能力培養的內涵,並做到確實的回饋修正機制。



口述:南台科技大學張鴻德教務長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胡汶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