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人物觀點-從職能出發 規劃人才學習地圖


學習地圖是企業進行人才知能辨識與培育的有效工具,提供企業員工學習成長的動態指引,近年來教育部也透過各項計畫推動大專校院從能力本位課程、職涯進路、課程地圖的建立,來提供學校教學及學子能力發展的引導。本文專訪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鍾文雄副理事長、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鄭秀姿人資長、巨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治中總經理,了解企業界如何以「職能」出發,規劃工作上所需的知識技能,勾勒出這份學習地圖輪廓和格局,並透過各項訓練學習活動協助員工所需職能的發展。同時,借鏡產業端的經驗,對學校學習地圖的建立及操作,提供建議。



學生如何規劃自己的學習地圖

鍾文雄副理事長認為企業面對求職者最關切之問題為「在校期間的學習歷程」、「你做了哪些準備功課」、「你對這個工作的認知是什麼」,因此,對學生缺乏實際工作經驗的學生來說,參與過哪些活動?參加哪些田野調查、國科會研究或研究專題?企業實習經驗都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因此,建議學生善用教育部UCAN平台,能探索個人職業興趣方向,並根據自己職能現況進行強化,多參與更多的社團活動、研討會、校際活動、委託研究專題、競賽(辯論或運動比賽) 持續累積相關經歷。而由於職能不容易由單一的事件中凸顯,因此巨鷗科技高治中總經理認為由一個任務或專案,能更全面強化職能,而職能裡的關鍵行為展現,為職能能否落實在工作崗位裡面一個關鍵,中租迪和鄭秀姿人資長說道。

學校教師是連接企業跟學校相當重要的媒介,鄭秀姿人資長建議學校產業可以合作發展企業專題研究,以企業所需要解決的問題為題,例如目前兩岸企業密切合作,人資領域的系所可與相關企業合作,探討兩岸華人世界裡有沒有價值觀的差異,透過這個過程,讓教師能帶領學生一起更認識這個產業,更藉助教師更嚴謹的研究協助企業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這是一場人才競爭的接力賽,高等教育與企業需更密切合作對話,轉換為協助提升學生競爭力之具體作為,幫助學生增進對職場的想像,建構未來職涯藍圖,一同為提升學生競爭力而努力。


資料來源:Yes, You can電視專輯第四集人才發展的地圖─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鍾文雄副理事長、中租迪和股份有限公司鄭秀姿人資長、巨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治中總經理專訪內容。


資料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