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認識UCAN-從職涯類型到就業途徑-增加對未來職涯的想像力


近年來高等教育面臨全球化與在地化趨勢的影響,各學校如何將人才培育機制連結到產業的發展,以充裕產業所需人才,並促成國家創新系統中、產學間的互動與連結,實為提升我國人力資本全球競爭優勢之重要課題,而未來產業人力結構優化關鍵之一,即在於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連結。

由於資訊量增加,知識經濟漸成為全球化的主流趨勢,學生的知識與態度養成、到學校教育方式都需要一個更大的格局,才能真正面對未來的挑戰與競爭。有鑑於此,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透過種16個職涯類型,展開66個就業途徑所需資格、職能、相關職業(共計600多項),幫助學生對各種職業類型有全面了解,幫助學生了解各種職業機會及職場所需能力,協助掌握工作世界樣貌。

16個職涯類型及66個就業途徑是如何產生?

UCAN以「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及聯合國等國際職業分類標準,並依產業概況及專家意見是由同一領域、或所需知識技能相近的工作所組成,可以提供給教育體系運用於職涯或學習發展規劃,有系統的養成相近的知識與技能。


如何讓學生了解各就業途徑的工作樣貌?

職能(Competency) 主要用來描述在執行某項工作時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將職能分為職場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兩類。前者是指為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都需要具備的能力;而後者是指執行某項工作時,達成工作目標所需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因此,彙集國內產官學研逾300位專家學者,透用工作分析法(task analysis)分析各就業途徑所需之專業職能,其分為三層結構,第一層描述該就業途徑需執行的主要工作任務,也就是需要具備可執行此任務的職能;第二層為展開該項工作任務中包含的工作活動,也就是需要具備可執行此活動的職能;最後,第三層則列出此工作活動中可能展現的具體行為,此處所列的關鍵行為參考範例(實際職場會依不同機構狀況有所差異)。以《行銷管理》就業途徑專業職能為例:

主要工作任務包括七項(如下表第一欄所示),而就第一項「進行行銷管理以及例行作業和溝通,以確保與相關單位的溝通及作業順暢。」為例,包括二項主要工作活動,分別為(1)利用系統化作業及資訊技術,用以輔助行銷管理工作;(2)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分工,以確定必要的支援。

因此,協助學校培育端及未來欲從事行銷管理之學生,能對於策劃產品、通路、價格、促銷的策略及活動,並整合各項資源以達到客戶需求與銷售目標主要工作為規劃、指導及協調企業或組織行銷及銷售活動之工作內涵有進一步認識。更多就業途徑職能內涵,請參見UCAN網站(http://ucan.moe.edu.tw)

工作任務、活動與行為指標(PDF)

撰文者: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