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學校應用報導-教學品保與UCAN結合發展歷程之一:課程學習地圖的建立與應用(以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為例)


所有從高中升到大一的新生,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做甚麼,也不知道現在自己所學在未來畢業後能從事甚麼工作,這個讓學生困擾的問題,可以透過課程規劃與UCAN的結合來解決。大一新生甫進入大學的新環境時,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何去何從,而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結合本位課程、課程地圖與教學品保,選定代表性工作、工作相關職稱及代表性工作職能,規劃系所課程地圖,並透過修課成績,進行個人成績體檢,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所愛、認識自己所學、認識自己所能,給予學生良好的學習指引與方向。

一、善用UCAN完成系所本位課程

朝陽科技大學自96學年度規劃各系所完成本位課程,將其工作能力分析轉換為職場專業知能分析,具體訂定學生所應具備之核心能力、職場所需能力及通識能力課程。本位課程主要目的即是規範系所課程應明確掌握培養什麼樣的人才,並規範課程應教授之核心能力、職場所需能力及通識能力,以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為例,選擇UCAN 66項就業途徑中的一般管理、市場分析研究、行銷管理、專業銷售、零售與通路管理、物流規劃及管理、運籌管理等七項就業途徑,歸納成「行銷管理模組」及「流通與連鎖管理模組」兩大課程模組,作為本系之系本位課程,將39項專業職能與7項共同職能列為課程規劃中的教育目標,並將職能呼應本系訂定之六大核心能力(如表一及表二)。本系將六大核心能力、專業職能與選定的七項就業途徑分別統計對應之課程數量,藉以瞭解系上規劃之課程數,以培養每一核心能力之養成(如圖一~圖三))。學生即可依欲任職的工作去選擇就業途徑,對照課程對應表得知需修習哪些課程及課程數,幫助學生及早進行職涯規劃與學習準備。

二、課程學習地圖的建立

朝陽科技大學自100學年度第1學期新版教學大綱中由系上維護各課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關聯度,透過課程規劃與UCAN工作職能及本系六大核心能力之結合,可讓學生清楚系所課程學習地圖,瞭解畢業之後能從事之工作性質。本系依七項就業途徑建立課程學習地圖,「行銷管理」領域包含市場分析研究、行銷管理與專業銷售等三項就業途徑;「流通與連鎖管理」領域包含零售與通路管理、物流規劃及管理、運籌管理等三項就業途徑,一般管理之就業途徑則涵蓋在「行銷管理」及「流通與連鎖管理」領域,均加以區分必、選修課程(色塊較深為必修,較淺為選修),學生可依其欲就業方向選擇就業途徑,進而引導學生做修課之選擇。依行銷企劃人員為例,該職稱所屬就業途徑為行銷管理,學生於大一下學期應選修「產品與品牌管理」及四門必修課程,並於這些課程上更加努力修習,一步步鋪出就業藍圖(如圖四)

三、檢視學習成果,認識自己所學、認識自己所能

課程學習地圖是一項提供學生認識系所課程規劃的地圖,可惜的是這張地圖對許多學生而言,常像掛在遠處的世界地圖一樣,並沒有時常檢視與探討。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建制教學品保系統,學生可看出自身的學習成績,轉化為各項就業途徑、核心能力與工作職能的修業成果(如圖五)。個別學生各科成績與PR值,可反饋至就業途徑課程學習地圖上,其中填滿色塊表示已修習該課程,並以深淺色塊區分必、選修課程(色塊深者為必修,淺則為選修),協助學生進行個人成績體檢,瞭解自己修課與學習情形,於未來做學習方向的修改與導正,並提供導師輔導學生生涯規劃重要參考資料。透過教學品保、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三者之結合,將能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所愛、認識自己所學、認識自己所能。


: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凃鈺城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所教授兼學務長 李素箱

圖表繪製: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 黃巧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