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認識UCAN-如何引導學生利用UCAN打造職場競爭力


一、聆聽學生內心深處的吶喊,協助學生找到人生的方向

或許您也曾聽過這樣的說法,「學生不關心自己的未來」或「學生對許多的事也都不太在意」然而,在100年歲末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辦理過五場針對學生的校園活動中,實際400多位的大學學生,對於未來的職場就業有沒有疑慮或是擔心的地方,發現多數學子對於「所學的專業與未來發展的關係、對工作世界的不了解」高居兩大主要問題。

而要找到問題的答案,就要先釐清楚問題的本身。究竟Y世代的年輕學子心中所想為何?或許對這世代有更深入的認識,能有更適切地給予引導與協助,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劉鳳珍副社長從2010年網路關鍵字觀察,Y世代年輕人特質:極度地依賴資訊科技系統、利用網路搜尋資訊、渴望知道更廣泛的知識,並且深信所獲得的知識訊息及口碑推薦的真實性,他們更願意且熱中於在網路世界中分享自身所有的一切,包括日常的生活點滴等經驗,更是經由網路來做維繫及拓展社交生活圈。而這群身在高度的感官世界的世代,具有感性且喜惡分明的個性,因此,活用年輕學子容易被感動的鮮明個性,以心靈的精神層面作訴求,將能引導學生尋求個人的目標方向及夢想,並協助他們運用學校的課程指導和校園所提供的各類資源工具,帶領他們一步步地朝目標邁進。



二、耀眼璀燦的「一克拉夢想」

而在日前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所辦理的UCAN達人同學會中,邀請知名部落客貴婦奈奈蘇陳端以「重新想像:我與未來的相遇」為題,引導學生以「這一生最想要的自己」的角度出發。每個人心中可能都存在夢想或興趣,但只是想是不夠的,必須把興趣培養成專長,然後,隨時做好準備勇於接受人生的突發事件或機會,有計畫但也要接受變化,讓閱讀和知識充滿你的能量。

貴婦奈奈以一克拉的夢想期勉學生,夢想並非天馬行空地幻想,而需勇於嘗試,往往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會遭遇挫折、跌倒受傷,然而這些都不算是失敗,真正的失敗是從來沒有跨出第一步,如果跨出了第一步,即使失敗了還是成功,因為至少我們沒有停留在原地,我們有試著擴展自己的範圍。唯有實際執行才能更靠近夢想。貴婦奈奈以個人經驗,告訴學生把握機會,當實習生、打工、做專題、參與相關活動,不管是什麼,都勇敢的去多方嘗試,不管成功或是失敗,這些都將變為個人經驗的累積,多方面的涉略不同事物,那些當下覺得沒用的東西,在未來的某一天,或許就會派上用場。

三、勇於嘗試,精彩生活每一天

或許學生會問,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好像沒有特別喜歡什麼,那怎麼辦?貴婦奈奈建議同學可以透過與師長朋友的協助,或者透過UCAN瞭解自己的職業興趣或職能強弱,藉由UCAN評測輔助工具來認識自己。更重要是,展開具體的行動計畫。

因此,建議同學可以透過UCAN平台選定一項職能做為目標,透過各種方式(修讀相關課程等)來訓練自己的能力。透過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能力養成,提供同學一個指引工具拉近和夢想的距離,練出職場勁爭力。

三、如何引導學生使用UCAN

而對於學校而言,要如何引導學生從診斷結果,進而規劃個人能力發展計畫,文化大學李惠琪老師從其實務上操作有下列三點參考做法:(1)事前充分的說明提高學生健全填答時的心態;(2)診斷後把握時機引導學生去考量自身所希望成長的項目為何(例如可以讓學生先選三個他們最感興趣的職涯類型;(3)強化學生與職能之鏈結(例如引導學生檢視相關就業途徑之職能現況,或鼓勵學生思考興趣與專業之關聯性)

另外東吳大學張宏美心理諮商認為熱情且對學生充滿好奇,期待和學生互相討論,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自身未來的關懷態度,學生才會願意分享。有幾個引導問題,例如:做完這個測驗,如果現在要找工作,你要找什麼工作;你測驗結果的前三項工作職稱為何;你感興趣的前三項工作為何;到畢業前,你測驗上的結果顯示需要哪些能力、證照、學習,能讓你成功就業;你今天學到的一件事情是什麼;你今天對自己新的認識是什麼;你今天印象最深的事情,也可以請學生去對自己的同學提出問題,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們能參與討論。

測驗只是引發學生關注自己未來生涯的媒介,生涯議題最終還是回歸個人,唯有引起學生的熱情,給予適當引導與資源,才讓學生能更早、更重視自己的未來。


參考資料:UCAN學習輔導種子研習講義(詳見UCAN首頁檔案下載區)


撰文: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胡汶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