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學校應用報導-如何運用UCAN於教學卓越與系所評鑑以銘傳大學為例


依據1012月主計處的失業率統計,按教育程度別觀察,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4.49%,其中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5.24%。因此,如何診斷大學生的職業性向,藉以培養專業的就業能力,已成為一項重要課題。

連續5年拿到教學卓越計畫與成為亞洲唯一MSCHE國際認證的銘傳大學,在校方教學卓越計畫中重要績效指標之一,即為發展教學基本核心指標以確保大學教學品質。本文將分享銘傳大學近年結合UCAN平台功能,用以檢驗教學基本核心能力,並且持續追蹤以確保教學品質之實務經驗。

運用UCAN職能 檢核學生自評結果與系所核心能力

系所評鑑可利用UCAN專業職能平台,找出與系所相關就業途徑,分析其職能項目,據以檢核系所核心能力、教育目標、預期教學成效等,透過課程/學程規劃與學習活動以強化學生能力。針對各系所亦可利用UCAN平台,分析學生在專業職能項目之自評結果及課程表現,進行調整或新增能力項目,並提供學生未來在職養成的建議。

銘傳大學推動方式

為培養「學用合一人才」,銘傳大學以強化品學融入、促進職能發展、三創產學結合及拓展實習就業為方向,從學生入學開始,透過第一哩路的職能量表及職能診斷輔導,配合職能探索進行職能養成,推動考取專業證照,強化實務實習,並透過服務學習和志工團隊,養成品德兼備之專業人才。

學校自99學年度下學期全校導入UCAN,結合學生事務系統與e-portfolio系統(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運用SSO方式單一登入,前程規劃處於校園內舉辦「職能測評馬上做」等宣傳活動,並透過校園週報「銘傳一週」及班級幹部心靈DJ的推廣,至100學年上學期全校約有40%以上的學生,已經運用UCAN就業職能平台進行職業興趣探索,另透過「大學生職能量表」、「UCAN就業職能診斷平台」完成量測達9,375人,班級可申請諮商師到班解測,從測驗了解個人特質,並協助同學規劃個人的職涯發展。透過解析自我職能缺口,為自我安排一套養成學習計畫,進而提升能力,符合社會職場所需;並於大學的學習階段中,以共同職能及專業職能的診斷,逐步實現自我理想。

從診斷結果中發現:在共通職能方面,大一同學需要加強團隊合作、大二同學需要加強邏輯、大三同學需要加強問題解決與創新能力,大四同學則需加強抗壓性、溝通表達。為要協助同學養成相關能力,期能將指標能力納入課程規劃中,不同年級與階段應有不同能力養成,以心理系為例,96學年度曾有試辦將職能養成納入專業課程設計中。將各階段應養成之能力納入課程中(藉由分年、分階段的方式,依照科系、年級不同,以課程及活動來包裝),其中在教授溝通表達時,改變以往單向教學的方式,變成由各組同學來報告,變成師與生的雙向溝通。三年級同學在「主動積極」、「溝通表達」、「問題解決」、「成就導向」等向度顯著高於一年級同學。另外,實習與社團為大學生銜接職場的重要經驗,時間越長對「溝通表達」及「學習能力」越有幫助。

並在校內UCAN導入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中,包含UCAN平台介紹與輔導應用等主題,未來依院系學生特色,開設相關主題之課程、演講,將針對有意願的教職員作為種子培訓,推廣將各年級所需具備之職能融入在課程中之作法。

       

UCAN平台對學生的幫助與對學校的效益

對學生的幫助可歸納以下六點:

1.          提供職業資訊,幫助學生全面了解職業類別。

2.          職業興趣診斷幫助學生了解未來可能的職涯方向。

3.          透過職能自我診斷,協助學生了解職能缺口。

4.          幫助學生了解各種職業機會及職場所需能力。

5.          檢視自我職場共通能力狀況,強化適應職場能力。

6.          協助學生設定目標,進行方向性的能力養成。

對學校的效益可歸納以下六點:

1.          提供分析報表,協助校方有系統了解學生能力狀況與課程發展關聯;對學生職業興趣分布與系所發展重點關聯。

2.          涵蓋完整職業資訊,解決輔導人員缺少全面性職業相關資料,以致無法提供同學更進一步協助的問題。

3.          提供完整線上功能,同學可直接看到結果及查詢資訊,解決傳統量表沒有後續支援,及職輔資源人力不足的問題。

4.          作為相關計畫的規劃及成果依據。

5.          產業所需職能及學生能力強弱的分析資料,可反饋課程/學程規劃,強化科系核心能力課程。

6.          了解學生個別及整體專業能力強弱,協助學生有目標的能力養成。

資料提供:銘傳大學前程規畫處林頂立處長、簡杏桂輔導員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楊奕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