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學校應用報導-機會不會等待,追求才是卓越 ─掌握UCAN職能您就是職場的大贏家


知識經濟時代下,企業的競爭優勢已不再是資金、資產或是科技,而是來自於其所擁有的創新創意人力的新思維及專屬的知識而面臨全球激烈競爭環境的國際企業,優異的人才更是其建立不敗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

人才,決定企業成功的關鍵

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進入新世紀以知識為推動經濟的引擎,好的就業力人才將是國家與企業迎向未來的重要資產,更是國家與社會競爭力發展的基石,人力資本的價值愈形重要。因此如何開發人力發展潛能、提升人才就業力,實為當前刻不容緩的核心課題。

環境不斷地改變,企業要面臨的競爭更加劇烈,相形之下,與人有關的問題也越形重要,唯有利用「就業力」這項資產,來提昇企業本身之競爭力,以增加組織績效,才是企業永續經營之道。無形資產的智慧財時代來臨,一個公司最有價值的,可能不再是土地廠房,而是豐富專業的人力資本運用,因為這項資產所擁有的累積整合、不斷擴充能力是其他資產所不及的,因此如何針對此一寶貴的公司資產做有效的管理,是現代企業愈來愈重視的問題。

近年來,在全球化、國際化與資訊化的衝擊下,臺灣產業結構由技術密集轉向高科技。然而,外在環境的轉變,企業也因環境進行變革。企業的競爭優勢基準由原先著重競爭對手的分析,轉變為企業內部資源的反思與內省,焦點由「產品」轉向掌握珍貴、稀有、無法取代、無法完全模仿的「資源與才能」。因此,希望藉由「職能」的導入充分運用職能模型來確認良好績效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態度與人格特質達到適才適所的綜效「人是企業最寶貴之資產」,人才是企業的根本。企業的競爭力就是人才的競爭,優質的人力資源更是組織創造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



提升人力資本 增強產業競爭力

影響臺灣就業力未來的經濟發展取決於其擁有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也取決於其使用這些資產的方式,以及如何在謀職時對雇主呈現這些內容。要具備充足的就業力,個人不只需要充實專業知識與技能,培養有利於就業的態度與個人特質,還需要蒐集有用的職場資訊以進行適才適性的職業選擇,並且需要多方嘗試實際工作,以從工作經驗中學習與成長。顯見,就業力對於勞動者而言,不論是從初始進入職場開始發展、建立或最後階段,對其工作職涯發展過程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創新創意的新思維累積主要透過正規與非正規的學校教育、職業訓練、工作經驗以及勞動市場中的互動而發展出來。人力資本提升不但可以改善勞動的生產力,同時也增進知識的存量。在科技日新月異,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公司必須仰賴訓練使員工能快速學習新知識、新技能以開發出新的產品並銷售給顧客。訓練能協助員工快速學習、適應環境的變遷。在全球環境的趨勢劇烈變遷之下,就業力的提升及訓練是為組織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方法之一。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全球化和快速的科技發展已經改變了企業的生存條件,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品質是維持企業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因此學校不再只是純粹教導學生如何念好書,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UCAN導正自我的觀念及腳步找出那關鍵的機會。

嶺東科技大學分為三個推動階段:

階段
執行重點
導入期
l   結合系科本位課程或行政單位推廣
l   連結職涯導航站有效推動UCAN計畫
l   辦理相關的演講活動有效提高師生的UCAN認知度
學習推廣
l   經由導入期提升UCAN認知及能見度
l   運用教育訓練、宣導手冊、競賽、種子教師培訓、就輔長培訓,並結合職涯導航站有效落實。
l   推動職涯學習護照提高對UCAN的使用。
驗收期
l   UCAN落實執行,協助學生找出自己未來的方向並擬定相關的能力養成計畫。
l   依據院系所施測的結果於回饋及建議
l   搭配畢業生流向及追蹤了解學生及雇主的需求提出改善建議。

執行策略及執行方針下圖所示:
校內合作資源整合
推廣教育部:針對在校生辦理相關對於就業有幫助的訓練課程(專業性、一般性、相關證考照)結合UCAN能力養成計畫落實發展。
產學實訓中心:經由UCAN平台的施測結果,協助系所找到適合的廠商進行實習,深耕大三生實習經驗與就輔中心合作達到有效就業媒合。
三創中心:經由UCAN平台的施測結果提供給育成體制下的廠商及師長協助找出適合同學幫忙申請專利及政府補助專案。
學務處:廣泛藉由UCAN平台結合學務資源及就輔金三角模式協助學生跨領域學習完成投入職場前的準備。
從就學期間 培養自我價值
企業發展如果沒有優質的人力資源,將會失去競爭力。如何從學校教育向下扎根才是真正的要件,因此必須開始慢慢調整學校老師的教學模式,多去了解產業需求把學校教育轉化成不同的人才培育模式,藉由強化學生的知識、技能、態度與能力,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在學期間學生藉由UCAN施測結果,參加相關社團、服務學習等活動,提升自我價值,同時也藉由參與相關就輔研習活動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在這同時跨領域學習也就相對的重要,很多人常常說:「中文系的同學或數學系的同學未來出路不好找?」但是我們如果從跨領域的學習角度來看,相對的好找許多。中文系的同學因為文筆好,所以可以強化公關媒體行銷能力成為一位媒體公關行銷高手,同樣的數學系同學因為邏輯觀念及分析統計能力強,所以可以強化研發技術能力成為一位卓越的研發工程師,誰說一定要讀好什麼科什麼系重要是如何藉由適當的機會找出自己未來的方向,所以說:「機會不會等待 追求才是卓越」,時時刻刻要懂得掌握好機會,挑戰自我創造更大的價值,成為職場的佼佼者。
作者:嶺東科技大學校友服務暨就業輔導中心 陳琮斐專案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