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Ucan職涯輔導,You Can競爭有力

文/李宜芳
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勞動部就業諮詢專業督導
身為一個大學的生涯教師與職涯輔導師,我在上課教學或是與學生進行一對一晤談時,往往會發現學生在面對生涯議題時,普遍存有「三不」特質,就是:「不會選擇」、「不斷選擇」,以及「不堅持選擇」三種。我們先以「不會選擇」的學生來進一步分析,背後通常潛藏著四個因素:
1. 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包括習慣接受父母或他人的安排與意見,失去為自己做選擇的能力。
2. 對於所學習的科系專業沒有興趣、缺乏動機。
3. 對所學專業與未來發展的關係不清楚。
4. 對工作世界的資訊不足。

針對這四個普遍存在的問題,UCAN大專就業職能測驗平台提供了校內就業輔導人員很好的應用方向:

1. 協助學生提前進行職涯規劃

善用UCAN平台的三個架構(如下圖),包含「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與「能力養成計畫」,來進行學生的職涯規劃步驟。



2.應用職涯探索工具,協助學生盡早發現興趣特質

可帶領學生進行UCAN提供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診斷結果不僅呈現出學生在16種職涯類型的興趣強弱,還可跑出學生的Holland Code(職業性格的六型代碼)。讓學生明確瞭解自己的興趣領域方向,與自我性格所對應出的合適職業類型。

3.帶領學生更早認識工作世界,瞭解職業與職能概念

在UCAN介紹的16種職涯類型中,還包括底下延伸出的不同就業途徑與相關職業;還有所需專業職能,以及此職涯類型所需的相關執業資格、勞委會技能檢定或教育部採認民間證照。UCAN是引導學生認識工作世界的很好媒介,而且有別於其他測驗平台,UCAN的重要特色功能在於「職能」概念,包含透過產業界人士的共同討論,所定義出的八個「共通」職能(見下表),以及66種就業途徑的不同「專業」職能。



建議輔導老師們可直接把UCAN所提供的「專業職能」,做為上課教材,帶領學生認識本科系的專業職能有哪些,然後瞭解透過系上哪些學習管道或課程,可協助學生打造累積自己的專業職能後,再進一步引導至能力養成計畫;請參閱下表1.之內容:

表1.以金融財務的「財務」的職涯類型為例

規劃與控制財務資源使用,以確保企業營運穩定。

● 描述基礎財務概念中所涉及的公司財務管理。

 ‧熟知基礎財務概念(如:折舊、現金流量)。
 ‧解釋公司財務報表及營運結果。

● 執行相關計算以協助制定資本預算。

 ‧討論企業財務對於資本市場的需求
 ‧探討資本預算掌握資本預算程序。
 ‧計算投資相關的資本支出。

● 執行財務規劃相關作業。

 ‧熟知短期(操作)財務計畫與運用長期(策略)財務計畫的概念。
 ‧分析現金流量,以選擇可接受的資本支出。
 ‧進行收益規劃。
 ‧運用估價掌握真實價值,制定適當的財務決策。

● 運用公司的財務報告進行財務分析,以瞭解財務狀況並評估公司績效。

 ‧分析企業財務的本質。
 ‧計算各種財務分析指標。(被企業所使用的財務比率、公司的流動比率、負債比率、市場比率、毛利率變化、獲利能力)
 ‧計算投資回收期、淨變現價值、內部收益率等。
 ‧熟知內部收益率與淨變現價值的關係。
 ‧分析所有權變更交易。(如熟悉:合併與收購、惡意收購、潛在合併/收購、重整等概念。)

● 在資本市場發行證券以確保公司資金充裕。

 ‧確認公司的財務選擇。
 ‧熟知公司債的種類。
 ‧計算長期負債的成本。
 ‧熟知公司的股票發行方式。
 ‧計算特別股及普通股的成本。

● 熟知紅利在公司財務中所扮演的角色。

 ‧熟知紅利的種類及相關理論。
 ‧熟知外部財務需求對於紅利分配決策所造成的影響。
 ‧說明紅利發放形式的考量因素。


4.協助學生選擇職涯方向,做出生涯決策

UCAN平台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協助學生「做出決定」!當學生進行職業興趣探索的量表測驗時,其實就是在幫助他們「確認」哪些是自己喜歡的活動,量表有助於激發出學生對於「自我探索」的動機,這個過程甚至比測驗結果更為重要! 而量表的診斷結果,則有賴於教師的詮釋與引導。當教師看到學生最感興趣的職涯類型,並非學生目前選讀的科系時,請先別慌張!請繼續確認一下學生的Holland Code!舉例來說,一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學生,職業興趣領域最高的並不是「藝文與影音傳播」,而是「行銷與銷售」!加上Holland Code最高分也不是「藝術型」,而是「企業型」!若是如此,那麼難道學生就是念錯科系、非轉系不可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教師確實有必要與學生做進一步的晤談與釐清。但最後討論出來的發現,學生仍可繼續就讀多設系,而未來可能的發展設定,則是在多媒體設計公司或文創產業裡,擔任與客戶溝通需求的「業務人員」!而這個業務角色,只要懂得一些設計專業即可,重要的任務在於怎麼把「別人」的設計作品推銷出去!

由此,輔導老師們可以運用賦權(empowerment)技巧,針對學生的不同的職業興趣量表診斷結果,來連結到現階段學生的學習狀態,並且帶出學生的工作聯想力,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Use UCAN,Yes, You C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