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105學年度「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實務工作坊

文/UCAN計畫辦公室


教育部為縮短學用落差,提升高等教育與學生就業之關聯性,建置「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並積極推動各校運用UCAN在教學與學習活動的應用。為協助各大專校院了解如何應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之職能資源發展課程地圖及課程設計,並蒐集教學回饋資料提供學校與系所進行教學改善與校務分析,UCAN計畫辦公室於4月17日~21日分別於北、中、南三地辦理「應用職能發展課程地圖與教學回饋」實務工作坊,共計27校,70名各校教務/校務研究單位、教師教學發展或各院系所課程發展相關單位人員與會參加。

工作坊課程內容共分成3大部分:

一、 UCAN是什麼?包含職能概念及平台資源介紹,UCAN在輔導、教務與校務上之應用說明。

二、 教學規劃發展實作演練,包含系所定位/教育目標檢視、運用UCAN聚焦系所職涯進路、運用UCAN檢視核心能力、進行課程盤點及UCAN線上應用工具介紹。

三、 UCAN在教學回饋的應用,包含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 「UCAN結合畢業生流向調查」功能及應用。

為使工作坊的參與人員能將UCAN職能實際應用於所屬單位之教學規劃發展,並為使工作坊的於回校後與單位內人員討論與實際推動,UCAN計畫辦公室在課程展開之前,就已請參加學員攜帶所屬系所之基本資料,包含系所定位、教育目標(培育人才目標)、職涯進路、系核心能力指標、全系開課科目表、課程大綱等相關資料電子檔,供現場實作演練。UCAN計畫辦公室人員並在課程展開之前,就已將學員們的背景專長納入學習成效考量因素,根據不同實作領域專長進行分組,並且為了讓老師們日後在應用UCAN職能於教學規劃上能更為方便,課程中也帶領學員實際操作「UCAN應用教學規劃發展工具」,熟悉如何利用UCAN職能資源訂定系所職涯進路、核心能力、進行系所課程職能盤點;並在工作坊結束之前,以上台分享的形式協助參與者分享當日之實作演練成果與回饋。

本次實務工作坊講義已於UCAN平台開放下載,如欲下載研習講義請見以下網址:https://ucan.moe.edu.tw/News/download1.aspx?id=90,歡迎老師多加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