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加入虛擬實境(VR)影視圈,摸索新興職務邊卡位!

口述、資料提供│跨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 蕭富仁


選擇新創公司做為第一份正式工作,對剛畢業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是一項不錯的自我投資,特別是當這間新創公司所屬產業前景看好的時候,若能把同樣打拼人生的時間,花在不尋常的新興職務上,也許,所打拼出來的,反而是一片不平凡的天空。如此的契機,正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的世界中,悄悄地展開。
UCAN新興職務系列邀請到「跨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蕭富仁行銷總監來為我們UCAN的大小讀者們,揭開VR業的就業面紗!
》起薪高,唯才是用;
 
引爆前所未有的就業機會。

「我們非常需要一流人才。」蕭總監開門見山地說。
虛擬實境(VR)的技術發展與應用,已進程到VR內容需要被大量創造的階段,必須快速創造顧客價值,而「人才」正是VR新創公司的關鍵資產。
無論傳統的2D或正在崛起的VR影視,能掌握觀眾眼球的重要職務就是「導播」和「編劇」兩個。然而,這兩種職務若在傳統2D產業裡,年輕人要做到一番成就是非常需要依靠運氣和時間的累積。但是,在VR影視世界中,正因新興產業的關係,許多職缺並沒有年資之分,因而很容易就培養出新銳導演或編劇。
為搶到一流人才,蕭總監以「跨視代」唯才是用的公司文化為例,針對內容創作職缺,開出30K~40K的高起薪來吸引內容創作人才,若是VR影像處理的工程師職務,起跳薪資比照上市櫃科技公司,可達到5OK80K的聘任水準。

「其實,台灣的VR世界比想像中的還要平坦,
 
因為技術匹敵世界頂尖公司,所以年輕人豐沛的創意與熱情遂成關鍵。」
─「跨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 蕭富仁

今年四月跨視代科技才剛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廣播電視設備展(NAB Show),帶回滿滿收穫的蕭總監認為:台灣的VR技術已有足夠的能力與世界頂尖公司同台競爭,如何快速建立VR示範市場非常重要,因而延攬人才致關重要,並隨著全球兩大社群龍頭google Facebook開放支援360影片播放,榮景可期之餘,其帶出的新興職務群組對年輕來說,就像是哥倫布當時所發現的新大陸,具有未來性意義。

//圖說// 虛擬實境所帶出的新興職務群就像是哥倫布當時所發現的新大陸,對年輕人來說具有未來性意義,是一場值得年輕人投資時間與精力的新興行業。(影像使用授權:跨視代科技)

》滿足消費者需求,
  VR
業帶出哪些新的工作機會?
『虛擬實境(VR)』與傳統2D影視的拉近、拉遠、模糊、聚焦的創作手法截然不同,在單一時間點下大幅提高消費者眼球多視角的自由度,上下左右、自由旋轉。目前,VR技術最大的商業應用在影視休閒娛樂方面,滿足了消費者一種〝be Nearby〞的近距離視覺需求。KK BOX風雲榜在台北小巨蛋現場所發送的1萬個VR Cardboard所示範的體驗活動為例,入場民眾所在位置不管距離多近、多遠,戴上VR Cardboard之後,即能靠著攝影機傳過來的影像畫面,體驗到現實中不大容易發生的視覺經驗。



//圖說//提供360全視角視覺體驗,單一時間點下大幅提升眼球的自由度,滿足消費者『be Nearby』的視覺需求。(影像使用授權:跨視代科技)
「跨視代」VR曾拍攝過的VR影視案例有:演唱會搖滾熱區、六福村大怒神的線下體驗(off-line experience)服務、棒球賽熱區及球僮區等,為求精準呈現這些具有特殊性的現場畫面,對人才的職務需求可概括分成「程式技術」與「內容創作」兩方面來探討:
一、程式技術
虛擬實境的360度技術有分直播與錄播兩種視覺服務,具有不同的技術需求:
1.【直播】
類似於傳統的SNG現場直播,須要Coding工程師透過演算法計算,將現場各個角度所拍到的許多畫面,即時縫接成解析度4K、支援雙眼無視差的360度畫面,上傳到平台(如:Youtube)供觀眾收看。
新興關鍵職務: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影像處理研發工程師。
2. 【錄播】
跟傳統電視節目最接近,先行錄影、後製,爾後再上放網路供消費者播放的方式進行,只是新增了VR的技術進去。
新興關鍵職務:VR影像後製、VR美工編輯、VR影像攝影師。

二、內容創作
VR攝影機只能定點拍攝限制之故,內容創作的部分反而比技術面提供更多的新興職務,像是:VR編劇、VR導演、VR遊戲設計類職務,都顛覆了2D思維下「帶著觀眾看畫面」的主導手法,與消費者換位置,改由「希望觀眾大部份的時間會看」的引導手法,重新定義了腳本、角色演員、畫面三者在鏡頭前的最適編排,開創VR專屬的情境語言。

「現在,只要你有心創作出5VR劇本,
 
就會是全國最有經驗的VR編劇。」─蕭富仁總監表示。


現階段懂VR內容的人才少之又少,唯一累積專業能力的方式就是『學習及不斷摸索』,若能盡早確認事業志趣與人格特質方向,將有助於提早在VR業裡卡位。

以「跨視代」唯二的VR導播來說,短短不到一年,30歲以下就已累積了棒球賽直播、亞洲。矽谷執行辦公室的開幕典禮直播、KK Box風雲榜、 2017台北市政府跨年演唱會等大型活動的洗煉,每一次參與都是會讓年齡相仿的同儕發出〝WOW〞一聲的欽羨!

//圖說//新興崛起的VR直播導播,負責360度影片即時縫接(real-time stitching)相關之多元性工作任務,是決定直播內容品質的靈魂人物(影像使用授權:跨視代科技)

》好想加入VR業,但我適合嗎?
  VR
業須要的人才樣貌….


由於VR在商業應用方面仍屬於新興科技,因此無論擔任哪一個職務,都須要接觸到教育及輔導市場這一塊。從工研院時期就已累積豐富諮商經驗的蕭富仁行銷總監,幫UCAN讀者們歸納出加入VR業所需要的共通能力:

1.高溝通、高EQ
上任VR工作崗位後,你將很快地發現客戶懂得技術比你少很多,但他期待你該解決的VR問題卻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如何在客戶面前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解說,VR技術的應用效益,都須要靠著清晰的思緒、條理的溝通,站在企業客戶的立場,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同時,也須要在客戶質疑時,拿出好的EQ控制力,化解衝突、誠心傾聽讓溝通保持暢通,都是實務工作上重要的專業素養。

蕭總監建議UCAN的在校生,學生期間盡量參加社團,從舉辦活動的經驗中學習和不同角色溝通,在衝突中保有自己的想法但也要找出具共識的合作方式。


 //圖說//加入VR業如同創業,無論從事哪種職務,高度溝通、高EQ控制力,都會是共通的關鍵能力(影像使用授權:跨視代科技)

2.有備而來的能力
「就像是結婚對象,一定要先了解之後才敢結婚,總不能一直換。」
蕭總監提醒UCAN的年輕讀者, VR所處的產業環境是一個變化非常快速的世界,要跳進來之前,應多了解VR產業的脈動是什麼、這份工作的實務樣貌。因為,校園裡所提供的學習內容大多以基礎功為主,並不是在業界用不到,而是距離太遠,學生有責任要自己想辦法填補這段距離,例如:參加以VR為主題的研討會、論壇、專業展覽,把握產學合作的實習機會,都有助於自己掌握VR業者看重哪些趨勢、對應到的哪些能力,如此一來,如何養成相關能力就水到渠成了。

》實踐VR夢想,
 
你需要專業支撐的信念。
企業裡的專業人士都清楚:學生一定不了解產業,也不會知道哪個產業有較好的發展、不容易接觸到世界舞台上正在發展的事情,也就不會懂得商機在哪、技術該怎麼學。但是,當你準備好即戰力,以上情境都不會變成問題。
蕭總監提供了三個進入VR影視應用業的即戰力方向,供UCAN有興趣的讀者們參考:
1.軟硬體技術整合
適合學系:資工/資管相關學系、電機電子工程相關學系、通信學系、數學暨電機科學相關學系。
能力聚焦:
影音串流編碼術開發 (HLS, RTMP, RTP/RTSP) 影音串流伺服器之操作及開發經驗Google Cloud PlatformMicrosoft AzureWowzaAMS )、電腦視覺電腦圖學、影像理等、預測演算法、環場視覺認知、智慧演算法等。
//圖說//專業素養是「跨視代科技」重視的人才競爭力,在20174月美國廣電展上以優異的技術吸引展場上買家目光之外,更提供了年輕人揮灑專才的新創舞台。(影像使用授權:跨視代科技)
2.數位影像處理
適合學系:數位影像處理、多媒體製作、廣電、媒體傳播等相關學系
能力聚焦:
VR虛擬實VR 360影片所需之攝影、後製、美工編輯、動畫特效、語文設計等,使VR畫面更有生命力的視覺藝術創作。
3.VR內容創作
適合學系:不限,適合所有學系
能力聚焦:
透過自身獨特的生活經驗、感受、見解,找出適合以VR技術作為傳遞媒介的主題,進而撰寫劇本、導劇、演出等內容開發與設計的創造能力。


*VR產業&UCAN職能

1. 藝文與影音傳播-影視傳播
  • 執行視訊以及傳輸工程的相關工作,例如,進行音訊以及視訊的傳輸規劃與安裝。
  • 進行視訊和音訊的剪接編輯以及效果製作。
  • 進行前製影音的規劃作業。
  • 運用相關的知識技能以及設備製作影像。
  • 運用相關的知識技術以及設備製作音訊

 2. 藝文與影音傳播-通訊傳播
  • 依循專業法規與標準規範,設計並處理通訊傳播系統的相關服務。
  • 研發與測試各式通訊傳播的新應用、新服務以及新技術。
  • 提供修理和更換程序的通訊傳播技術以及服務。
  • 解決客戶問題及提供服務,以維持高品質的客戶關係。
  • 運用通訊工具,以提供通訊傳播系統的專業技術及服務。
  • 運用通訊傳播專業術語、軟硬體工具以及測試設備,以提供一般性的服務。

3. 資訊科技-數位內容與傳播
  •  進行方案設計(圖像、影音、程式人機介面、雛型及腳本設計)。
  • 製作圖像、影音、程式以及人機介面的方案。
  • 數位內容傳播成品的展示、試用以及修正。
  • 確認及分析目標對象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