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運用UCAN於志工經營與發展,創構出系統整合性的全面學習

文/逢甲大學領導知能與服務學習中心 林秋松 主任

逢甲大學領導知能服務學習中心(簡稱:領知中心),是由校內34系與台中西屯區39里的社區組織,經由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與運作(Operate)等三個程序,所具體形成的施作社會責任服務之搭配,使學生能夠透過跨域課程,參與西屯區共同生活,而達成之學習圈經營。這種合作模式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透過建立在地連結來達成永續經營與關懷社區,而對於學生於在校期間擔任志工時,得以因跨域整合而盡情體會與實踐;其中更精準的關鍵,便是UCAN職能系統。

》UCAN職能系統做為前導,
可昇華為系統整合性的全面學習

由系統思考的UCAN職能導引志工,可將該志工服務項目所應具備的職能,為課程構思、設計與評量從事社會實踐後,再透過校內志工服務與服務學習,讓志工踏出校園、關懷社區,以謙卑的態度涵養對社區內公共議題的關懷,用「給予」培養領導者核心素養。同時,志工隊設有任務交替的機制,可訓練學生志工在「領導」與「被領導」兩個不同的模式之間了解永續與社區組織為夥伴的心念,引導志工自主性的參與社區運作,不間斷地為社區提供永續性的服務,讓服務在地紮根、促進在地認同感,也引導志工養成對公共事務參與、關心的能力,將學習圈從校園擴展至社區、社會與國家,漸而育化出擁有優質公民素養的公民。

逢甲大學領知中心引用職涯概念方式推動學生公民素養,由志工個人的性格、興趣、性向及價值觀為基礎,讓志工透過UCAN興趣量表施測,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所要修習的專業課程、志工服務類別、服務學習型態、選讀課外能力課程,依自己的性格扮演志工活動的角色、志工服務的不同幹部、課程分組的角色扮演。透過UCAN興趣量表,可適度體現一位好的現代公民需有的條件,就是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技能、陶冶性情、關懷社會、參與社會、用心去體驗社會、用志工服務實踐於社會,守法重倫理。

因此,我們透過UCAN興趣探索施測,讓學生找到對應的職能以及可以融入的服務角色,然後學習相關的知識、技能與應有的態度,此外也推動價值觀塑造,對校內志工場域、學校的教學規範、學校有關學生事項的參與、及校外志工運用場域的認同等,進而提高動機。此由校內擴展至校外乃至國際,相信以服務學習教學方法與志工服務乃是一種態度的表現,志工融合到的已經不只是公民素養而已,是一種系統整合性的全面學習。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UCAN專業職能與共通職能交叉設計

在地實施大學社會責任,建立『共同生活學習圈』的經營與在地連結,推行志工社區認同、負責、價值觀與所學之實踐,也能協助學生累積畢業後所需要的就業能力。透過UCAN專業職能與共通職能的學習與系統性設計,可將所學知識與技能在志工實際場域的服務與實施上,取得「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學習成效,轉化成行為面上的執行項目,進一步增強自身的態度面向。具體言之,讓志工從知識與技能面轉變顯現於行為面,而內化於態度面至實踐社會責任。利用職業生涯中的職涯探索個人四項要素為根本,先評估自行能力,訂定服務目標,找尋服務場域,運用需求分析了解組織內外能力,訂定服務前補充與加強能力的課程,運用ADDIE教學設計模式,進一步提升校外服務的能力,再以CDIO工程教育人才模式,與不同評量方法,進行回饋與修正使用。詳如下圖「UCAN職能導入志工服務架構操作系統圖」。


UCAN職能導入志工服務操作系統圖

》逢甲大學領知中心的角色:精準媒介

「逢甲大學領知中心」引導校內志工對社區公共議題的關懷,以促進大學與社區夥伴關係,並藉由課外能力課程帶領學生持續投入社區服務活動,而服務活動是經系統性思考及CDIO模式設計,更是導引志工走入社區與社區民眾一起發想創作,有其精準媒合之效。藉由共同討論與創作,志工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擴大志工的在地關懷,建立共同生活圈經營與發展。志工隊除了擔任推動各類服務之「協助者」外,更利用專業培訓課程加強志工隊成員的心靈成長,並使他們在服務期間能主動發現並能解決問題,同時激發他們的創意,成為一個成功的「企劃執行者」。因此,除了服務外,為強化服務能力之學習效果,開設系統性課程,讓志工驗證所學於行為上的效果;而運用社區服務場域檢驗志工學習的成效,可以讓志工與社區皆可得到互惠的效益,使社區獲得學校的人力資源,學校志工可從中獲得自我成長和增加了解社會的機會;而反思與回饋活動,可以幫助志工對從事社區活動與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在服務後做反省並得以內化思考,以省思所學之價值與可改善之處,對未來的終身學習與軟能力的體現,將有很大的助益。

逢甲大學推動西屯區共同生活學習圈,將更針對各系執行服務學習情形進行更深入的了解與輔導,透過定期訪談校外社區合作單位之督導,並施以量、質化問卷評量或訪談來進行反思與回饋,協助雙方更迅速的建立良好關係、而完善的合作模式,從系統化的評鑑結果,帶領志工以求真的態度,虛心反思服務成效,並積極探索如何激發創新思維協助社區發展,以期各志工隊皆能深入社區組織,以永續合作共生的心情,屆屆相承帶領志工隊的志工,積極營造西屯區的生活學習圈。未來逢甲大學將繼續延展職涯概念及志願服務方式,緊緊地將硬能力與軟能力結合,再經過該有的教育培訓,讓志工能於在學期間即可盡情體會與實踐,並讓校內志願服務與社會結合,將學習圈從校園擴展至社會、國家與至國際,如此更讓學生的視野與熱情可以影響更多的群眾,並可以養成主動與終身學習的習慣,畢業時更可為企業所用,如此對社會國家盡一己之力,相信此乃大學教育最終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