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編輯私房話

2019年才剛起步,延續去年熱議的高跨域話題,AI人工智慧時代所需要的就業能力也更加顯明、白熱化。我們可以看見有越來越多的智能化機械、智慧機器人、仿生機械的問世並促成了商務應用,大量引發產業根本性的改革與創造,其「新」意,可說是銳不可擋。

有鑑於生產製造端的創新活力,全球的教育現場也如火如荼地加入人才培育的轉型與再造,未來高科技產業仍是形塑未來社會的動力引擎,尤以智慧物聯網(AIoT)、網路安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FinTech)以及區塊鏈等領域興起,將更需要跨領域人才的創新競爭力。面對這股方興未艾的新型就業趨勢,大專校院應如何整合校內行政資源,孕育有創新競爭力的畢業生,著實需要有好的工具來落實這波全球性的創新人才再造競賽!

2019年03期電子報,我們以「創新力」為核心議題,分別從資料分析與系統性整合來看UCAN職能平台如何培育學生創新力的能量。本期封面故事,透過東吳大學校務資料分析中心的專題分享,在個體應用上有效找出學生的創新來源與特質。職涯輔導專欄則邀請逢甲大學領導知能與服務學習中心分享如何運用UCAN成功接軌校內志工服務,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餘,更因「共同生活學習圈」的經營與在地連結,累積畢業即就職的競爭力。同時,在UCAN可以這麼用的單元,探訪了臺東大學 104 學年度起如何針對大一新生實施職業興趣探索,並如何應用UCAN平台的職能資源及診斷功能來重新建構課程地圖、模組化課程,進而制定出符合學校教育目標的教務政策之實際作法。而在UCAN新興職涯全蒐錄系列也採訪了台灣中生代知名建築師羅健榮,透過他長期對台灣年輕人創業的觀察,也在本期專訪中提出諸多中肯且可行的建議。

相信,面對跨域整合的未來,從硬實力到軟實力,從專業到跨域整合,培育具創新力的新世代人才,我們可以(也必須)在這場全球性的人才再造競賽中勝出!

UCAN計畫辦公室 201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