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團測應用,切入職涯服務的起點

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職涯諮詢暨測評中心主任 邱惠瑄

生、職涯釐清,是一段非常個人化的歷程;然而,受限於校園有限的輔導人力以及未必所有學生都會尋求個別諮詢之途徑等兩大關鍵因素,使得「團體測驗暨相關應用」成為學校機構提供職涯服務時,一個很適合的切入起點。

如何讓團測應用成為一個好的起點,首先我們必須要去了解「測評工具」在職涯諮詢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根據我的實務經驗而言,「測評工具」的主要目的在資料蒐集,透過測屏工具我們可以讓職涯諮詢在收集學生個人化特質的資訊更為完整和精確,使學生的職涯方向有一個客觀、明確的建議方向。而與其他測評資源不同的是,UCAN測評工具因以大批實務工作者之調查結果為資料庫資處,可協助我們第一線諮商人員先透過團體方式施測、處理大多數人共通職涯上會遇到的議題和困惑之後,再佐以個別諮詢的模式處理少部分同學個人化的職涯議題,不僅節省過去摸索期所花費的大筆時間,更重要的是讓整個諮商過程得以學生為輔導主體,有效聚焦在整體學生的職涯發展。以下為我個人在實施UCAN團測的實務經驗分享:

一、 瞭解不同測驗工具的特色,再分層分階段施測,即可符合學生職涯需求: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提供三份測驗工具:1.職業興趣探索、2.職場共通職能、以及3.專業職能。首先要值得我們諮商人員注意的是,這三份測驗工具要協助學生蒐集的資料並不相同,其中:

》「職業興趣探索」主要是協助學生瞭解個人的興趣偏好,作為選擇與自己興趣相符的課程或學習活動的參考依據,以及未來職業發展的參考方向;

》「職場共通職能」可以讓學生自我評估在職場共通職能所具備的程度;

》「專業職能」則是協助學生評估在特定的領域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程度。

除此之外,什麼時間點測驗也是施測品質成效的重點,我們可以依據大一到大四學生的特性,提供分層、分階段的施測方式,讓學生在不同的階段,接觸到符合他們當下所需要的生涯議題。舉例來說:大一新生的諮商重點,首重於「釐清個人興趣方向」。在此階段,「職業興趣探索」對學生來說是最適合的施測工具。而到了大二或以上的學生,已進階到「瞭解自身共通職能」發展的階段,透過「職場共通職能」可以協助他們掌握一般性能力應該在哪種程度。進入大三之後,專業學習課程比例大幅提升,「專業職能」所得到的測驗結果,就是協助學生檢視自己專業程度的重要指標。值得我們專業諮商人員了解的是,分層、分階段的施測方式並不非一個時間表,以學生為主體時,我們必須以個別學生的需求與成熟度為判斷準則,成熟度高者,即使大二生也應予以施作「專業職能」這份測驗,及早規劃學生個人在專業領域上的學習。我們要掌握的是:這三份測驗不建議同一時間全部施測,因為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逐一消化和連結測驗的結果,效果不佳。

二、 搭配導入生涯規劃,職涯探尋更有趣

其實,UCAN評測是非常適合導入校園的。

根據我長期從事諮商工作的觀察,學生的職涯與生涯往往是同步進行的。因此,我們有必要藉由解釋測驗的時機,順勢導入學生生涯規劃概念,讓學生的經驗和測驗結果產生連結,增進對自我的認識,對學生在思考深入性生、職涯議題時,就會形成很大的幫助。舉例來說,施作「職業興趣探索」時介紹Swain的生涯規劃模式,讓學生瞭解若想要確立生涯目標和方向,必須先釐清「自我的資訊」、「環境的資訊」和「教育與職業探索」三大訊息,學生就可以理解「職業興趣探索」測驗所提供的結果在職涯方向的探尋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測驗的意義一旦被理解,學生的認同和投入度也會增多。另外,如果讓學生充分瞭解Holland的職業興趣類型,學生可以透過何倫碼瞭解自己的特質和興趣領域之間的關係,甚至利用何倫碼去發想更多未來職業的可能性。

三、 就業市場初探、回歸現階段學習歷程,學習行動計畫即可成型

帶領學生探勘職場現況,也是我們諮商人員的重要職責。我經常利用解釋「職場共通職能」和「專業職能」的時候,帶領學生利用UCAN平台的「職業查詢」搜尋職業相關資訊,讓學生直接感受求職情境。例如:在財務金融學系的班級團測,就以金融相關學系未來的就業方向作為例子,解說該科系畢業生所需的職場共通職能和專業職能為何。若有充足的時間,也可讓學生依據先前自己「職業興趣探索」的結果,練習搜尋相關有興趣的職業資訊,然後再和自己職能測驗的結果作整合。如此可以讓學生瞭解目前職能程度和未來目標方向之間的落差,還需要養成哪些職能

諮商工作者的關鍵職能,就是在協助學生回歸現階段的學習歷程、引導職能的養成。因此,當我們向學生說明「職場共通職能」養成方法時,如何協助學生連結生活、課外活動或相關學習歷程中,可以掌握的養成機會,迅速累積實際成效。另外,我們也可以在說明「專業職能」時,協助學生連結到自己所屬的科系課程規劃,從中瞭解職涯的方向和專業課程學習之間的連結,學生對於課程的學習會更投入和認同。

對學生,我們的諮商專業有義務將具體的職業目標與適合的職能說明搭配。讓學生學習如何依據自己的職涯方向、蒐集相關的職業資訊之後,再與自己能力盤整結果整合,進而瞭解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優勢,是強化學習能力並形成學習計畫行動的關鍵,讓現階段的學習歷程都能夠納入計畫中,無須排除在外或打掉重來。

最後,我認為:UCAN團測重點並不在於是否完成測驗、或施測的人數多寡,而是在於專業諮商人員在解釋測驗時,所引發學生對於自身職涯議題的思考和重視,進而形成具體行動計畫之程度。在此觀點下,測驗解釋的設計就變得十分重要,若能掌握以上三個重點,再加上設計有趣的內容、善用不同的媒材來吸引學生、製作學習單協助學生整合資訊,效果會更佳。若單位人力足夠,能提供後續個別化諮詢的服務,相信學生在職涯議題上,就能獲得完善的協助與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