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UCAN平台推動大專校院職能應用

文/UCAN計畫辦公室

在臺灣,每年將近30萬大專校院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各界對於國內青年高失業率、產學落差、青年低薪等人才相關議題的關注與重視,日益殷切,因此政府各相關部會也紛紛祭出因應措施,希望能改善上述問題,同時提升青年就業力與職場身價。

教育部自98年建置「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計畫,https://ucan.moe.edu.tw ),結合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讓學生可以在就學期間即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透過平台的各項職能描述,也讓校內教師瞭解產業界需求的人才,以利其設計相關教學規劃及活動,讓學生透過在學期間校內學習活動的參與,自然就可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提高個人職場競爭力,讓自己在這個競爭的世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未來之路。


為回應各界對於人才議題的呼籲及教育部對於大專校院教學發展及人才培育的期待,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教學應用及管理計畫本期程除了持續協助學生做職涯探索、自我學習成效檢核及學習規劃外,也希望引導各校瞭解職場人才能力缺口及學生學習需求,推動產業職能導向之教學應用,以職能建立產學之共同訓用介面,運用「職能」做學習課程活動的規劃調整,改善教學品質,具體協助學生就能力缺口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成效及就業競爭力。

同時推動學校自主運用UCAN平台所收集的大學生自我學習成效資料分析運用,作為教學規劃回饋參考及支援校務管理成效之依據,並結合「學生學習經驗」甚至「畢業生就業表現」等面向資訊,預期將能協助大學在課程安排與教學輔導中,走向以學生為中心設計個別化的學習經驗,讓收集的學生學習數據能轉成有價值的資訊做為大學教學與輔導改進作為的參考建構,落實以學生為本位之教學發展,以達到縮小學用落差的目的。

未來UCAN平台將持續優化平台功能擴充與推廣,並致力同步連結跨部會相關職能政策與資源(例:經濟部工業局優質工作、職能發展與應用推動方案…等),以在UCAN單一平台提供學校規劃教學及學生職涯輔導因應策略的參考,使各部會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在推動方面,將全力協同學校合作推動,促動學校依自我需求規劃聚焦UCAN深度教學應用,以提高教育部與就業力及職能應用相關政策措施在各校落實成效,增加平台推動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