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工業設計師 創造你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在全球化市場的競爭壓力及政府產業轉型政策的加速推動下,許多傳統產業因勢轉型,再加上延伸整合地方特色產業、文創產業等各領域、資通訊新興商務市場出現、消費者消費行為的改變等,都讓產品設計跳脫固有的產業框架,工業設計也早已從10年前偏重設計外觀硬體,走向軟硬整合。

為加深UCAN電子報對設計產業有興趣的讀者更進一步了解工業課計師的實際職場樣貌,我們將藉由和碩聯合科技主任王啟翰的案例故事,來一窺工業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吧!

達人精語錄:
設計的本質都是相通的,多接觸不同領域,可以讓設計思考變的更廣更開闊,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將使用者經驗帶進設計中,經驗就是最好的設計方法。
──和碩聯合科技王啟翰 主任

工業設計師,創造美好經驗的「生活家」
一名優秀的工業設計師除了擁有設計美感,還需要懂得材料與製程、擁有市場敏感度。與其說工業設計師是一名設計師,不如說他是創造更美好經驗的「生活家」。

現今的工業設計,早已從10年前偏重設計外觀硬體,走向軟硬整合。以手機為例,過去工業設計師能夠著墨的地方除了機殼背面、側面,還有按鍵;現在外觀能夠發揮的空間變小,但相對的比過去更強調「使用者經驗」。

「消費者購買產品已經不是看外表,而是它能為生活帶來什麼變化,設計能夠展現的場域逐漸改變。」和碩聯合科技設計總監林宗正指出,在業界認同「創新」所帶來的價值之下,「設計師」必須扮演好「需求掌握者」的角色,尤其是情感面的隱性需求。「如果要讓使用經驗更流暢、更好,不光是外觀,更重要的是你想透過外觀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

在台灣,會聘雇工業設計師的除了設計公司(design house),就是所謂的“in house”(內部設計師),大部份又是科技品牌大廠如宏碁、華碩,或是代工大廠如和碩聯合、鴻海等企業,兩者的工作範圍有些許不同。

設計公司磨技術,企業掌完整流程
設計公司接觸的產品較為多元,工作多半聚焦在中段的「設計」層面,因此可以密集的磨練基本功;至於在企業內部做工業設計,從前端與客戶洽談設計目標、中段的設計,到後段的製造量產都會涉獵,能夠完整了解產品從無到有的流程。

雖然處理的設計層面不同,但相同的是,每個人手中不會只進行一個專案。「我現在手上平均有8個案子,」和碩聯合科技工業設計主任王啟翰笑著表示,就連初階設計師平均也要負責4個專案,「每個人要做好隨時能轉換思緒的準備。」每件專案都有時程進度,如果設計師習慣處理完一件事,才要進行下一個,則可能面臨專案不斷落後的窘境。

企業對初階設計師的期望,是每次皆能把交付的任務完成;進階到資深設計師,則要有能力獨立完成整個專案,包括與客戶洽談需求、安排時程、與客人來回溝通,到與不同的RD溝通等等。

「資訊產品的設計限制很多,一開始許多人容易因此受挫。」林宗正看過不少想大刀闊斧做設計的新鮮人,因為受到製程、材料等限制,覺得無法發揮而離開。此外,以和碩為例,因為是代工廠,有時候不見得有權利從頭發想設計,而是「執行」客戶交付的工作,這對於想要當個「大設計師」的人來說,也產生夢想與現實的差距,這些都是在進入這一行之前需要考慮清楚的。

能設計出來,也要能說清楚
一般人對工業設計師的印象,就是坐在電腦前繪圖,這其實只是一小部份的工作內容。事實上,除了對外部客戶提案說明設計理念,更多時候需要與內部客戶溝通。

王啟翰解釋,工業設計師建立產品外觀,而產品內部則要靠「機構工程師」規劃,前者希望產品看起來有質感、時尚、愈薄愈好,但後者強調安全、省成本、良率高,立場對立之下,就必須找到雙方的交集,才能讓專案順利進行。「站在對方的立場先幫他想,當他覺得你在替他想的時候,他也會願意替你想。」

一個好的工業設計師,要做到3個層面:美學、工學與商學。美感要靠紮實的繪圖基本功達到;加上掌握材料、製程以及預算控制,達到美感與功能兼具的工學效果;當產品面對市場,也要有能夠在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得到消費者青睞的商業嗅覺。

這些訓練要靠生活經驗來累積,王啟翰平常不止接觸國外設計網站收集新知,藝術、人文等展覽,都是養分來源。不過,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設計本質,「探究你的想法與內在,觀察使用者面對的問題,才能找到設計理念。」

工業設計師工作內容小檔案
產業類別 設計產業
學經歷要求 學士學位以上,以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為主。
所需具備知識
1. 人因工程
2. 市場趨勢分析方法
3. 色彩學
4. 行銷概念
5. 基本機構設計
6. 基本模具
所需技能
1. 產品設計實務
2. 草模製作
3. 軟硬體整合能力
4. 懂得使用電腦輔助設計(CAD)軟體,如Autodesk AliasStudio、Autodesk Maya for Design Visualization、SolidWorks CAD software等
5. 懂得使用Adobe及Microsoft系列之軟體,如illustrator、photoshop、word、excel等
6. 懂得使用視頻製作及編輯軟體,如Autodesk 3ds Max、Chaos Group V-Ray software、MAXON CINEMA 4D software等
平均薪資範圍 月薪32,000-40,000元,平均33,000元
未來職涯發展 人機介面工程師、產品設計師、產品企劃開發人員、產品企劃主管、設計總監

經濟部「優質工作專區(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aspx)」提供13個產業56項優質工作資訊,主要內容包括工作內涵、所需的知識技能、未來職涯發展路徑及參考的薪資行情…等,其中也可看到許多業界前輩達人們 的職場小語和工作心得,值得推薦給正在尋找職涯方向的新鮮人參考。歡迎您加入未來最具潛力的製造業新興優質工作。

資料來源:
經濟部工業局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資訊網 http://hrd.college.itri.org.tw/coedu/GoodJob13T.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