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產業觀點-人才發展的嘗試與實踐


人力資源已成為帶動經濟成長及競爭力的核心,世界各國無不重視人才創新、開發與培育,而「人才」對缺乏天然資源的臺灣而言,無疑更是重要的資源及國家發展的關鍵。在2012627教育部所舉辦的UCAN學校教學應用研討會,邀請華碩電腦吳崇文教育長分享華碩在快速轉型過程中,所面對人才發展的嘗試及實踐經驗,吳教育長分別由四個關鍵問題來詮釋「人才發展」,分別是:「何謂人才?( What is Talent?)」、「何謂好的人才?( What is good Talent?)」、「何謂人才發展?(What is Talent Development ?)」、「如何執行與檢核人才發展的機制是否到位?( What is good Talent Development ?)」。

人才與好的人才
從企業觀點而言,人才發展如同建築物中的一塊磚,扮演重要的支撐功能,但卻不等於全部亦無法單獨存在,必須回歸思考人才之於組織的角色及定位為何,因此,人才發展必須在組織發展方向框架下由上而下思考:這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企業的商業模式是什麼?此商業模式所需的核心能力是什麼?

何謂人才發展?
談論人才發展必須思考對應的基礎建設及資源,配合組織策略規劃及流程改善,作為組織變革的一部份,才能持續在組織內部發酵,讓公司的競爭力和運作模式夠有效率,因此,人才發展的基礎點在於:為了把這件事情做好,組織需要哪樣人才?若目前員工能力尚未達到,有哪些方法可以提升他的能力?


人才發展策略
當企業在進行「人才的培育」的時候,必須先檢視企業現在的策略是什麼?企業最缺乏哪方面的人才?以及哪樣的人才可以協助企業的流程更順暢 ?進而發展人才發展計畫(Talent Development Roadmap)作為企業整體策略藍圖,以技能組合(skill set)作為設計概念基礎,透過
1.          員工自我評估(personal assessment):瞭解個人現階段職務相關職能優勢及可加強之處。
2.          雙向技能評估(skill assessment)透過與員工個人與主管共同討論,關於個人工作績效與技能的缺口(gap)
3.          行動計畫書(career development plan) :綜合以上,擬訂個人專長與發展需求的行動計畫,並配合學習發展工具與平台,例如職場教練、專案參與、線上學習、線上圖書館、線上代理等在工作中(on-job)養成能力。

企業須在高度競爭的經營環境中尋求發展策略,人才發展策略是點燃組織加速成長的引擎,此思考觀點可作為學校端人才培育的參考,思考我們所要培養的人才定位、建立培育的框架,應用UCAN職能診斷、與能力養成計畫等工具及學校整體資源,共同養成學生未來所需能力。

資料來源:吳崇文(2012)。人才發展的嘗試與實踐以華碩電腦為例。教育部UCAN學校教學應用研討會,2012627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林佳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