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國立臺北大學─推動學生職涯發展策略:企業導師如何成為學生輔導的好夥伴




由於職場的快速變動,協助學生畢業生發展職涯職涯管理為重要課題,在2012626日教育部所舉辦的UCAN學校學習輔導研討會,邀請國立臺北大學黃朝盟學務長分享臺北大學如何透過「亦師亦友業師計畫」,如何結合企業力量,增進學生對於職涯規劃之作法,讓企業導師成為學生輔導的「好夥伴」。



如何結合企業力量,增進學生對於職涯規劃之作法

大學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環節,銜接學生與未來職涯發展,因此在北大的教學卓越計畫,透過核心就業力融入專業課程、情境融入通識課程、跨領域人才精進及益師亦友業師計畫等四項計畫,打造學生未來職涯發展能力。其中,「亦師亦友的業師計畫」旨在建立學系、就輔單位、業師與學生的合作網絡,讓業界師資(包含專業人士、中高階主管及優秀校友) 能與學生產生緊密關係,協助學生提早培養經驗學習的能力及發展更熟練、有效解決問題能力。



初期共有六個示範學系,包括法律學系、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公共事務學系、經濟學系、歷史和資訊工程不動產系。實施方式為透過學系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中高階主管或傑出校友擔任業師,與學生進行小組配對,小組人數5-20人不等,每學期至少進行2次交流互動,交流方式包含公部門與業界參訪、演講、讀書會、專題研討、或以聚會的社交方式,透過多元的互動,突破學生學習領域的限制。期末並舉辦師生成果分享,除了邀請學界與業界代表共同探討產業趨勢與就業相關問題,並由參與學生代表分享心得,進行跨系交流。

透過學系、業師的合作讓學生了解業界的發展及動態,以補強學校的課程和產業實務的落差,也提供提早獲得業界的學習經驗,不至於畢業後才開始了解業界運作狀況,能激勵學生反省自己在學校裡面應該加強學習的部分。



「亦師亦友業師計畫」再升級:UCAN職能診斷的應用

而本(2012)年度的亦師亦友的業師計畫,臺北大學嘗試結合教育部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UCAN),將UCAN職能診斷融入業師與小組交流活動中;從協助學生了解職場所需能力中,進而強化業師活動之質與量的效益,增進學生就業能力與專業核心能力,其策略目標為:

1.          協助學生透過UCAN就業職能平台,認識產業需求與了解職能強弱,並透過業師與成員的互動,提早對就業趨勢及未來生涯規劃有所認知。

2.          提供學生職能診斷資料予業師參考,引導其在交流活動中之適性安排,增進更符合學生需求的專業能力及核心能力。

3.          提供學校課程規劃與實務產業之連結、確保學生學習成效及就業輔導機制。



圖一 亦師亦友業師計畫與UCAN結合模式圖





實施方式如下:


合作網絡

實施步驟及說明

學系

(1)       瀏覽「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諮詢服務相關資源。

(2)       提供小組學生職能分析報表、UCAN使用介紹及應用表單等資料予業師參考,協助業師先了解該小組成員之職能強弱

學生

(1)       小組成員名單確認後,先自至「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網站進行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施測。

(2)       學生可先列印個人職能診斷結果,了解自己的職能需求, 於活動討論時向業師請教。

(3)       活動結束後,由小組長收回業師已勾選活動內容對應職能之應用表單與學生填寫之職能回饋表單,交由就輔組彙整相關活動資料。

(4)       參考職能列出的相關知識技能、老師的指導及學習活動,練習規劃個人能力養成計畫。

業師

根據學生職能分析報表的職能需求,融入預計進行之活動內容;即針對學生職能缺口或職場資訊,安排適性的交流活動,給予有效之實務指導。

就輔組



(1)       邀請執行業師計畫之學系參與本方案,並向學系說明實行方式、流程及效益。

(2)       提供UCAN產業類型與就業職能相關資料供學系及業師參閱。

(3)       提供UCAN簡介、職能診斷及養成計畫等資料予學生參考。

(4)       UCAN職能診斷系統後台匯出小組施測資料,並彙整及製作分析報表後轉發各系所。

(5)       彙整學生填寫之職能應用及回饋意見表,調整「業師活動與UCAN就業職能結合方案」及提供各學系了解小組概況,並持續追蹤輔導,協助能力養成及相關資源。

資料來源:國立臺北大學學務處就輔組



藉由學系、學生、業師與學校(就輔組)的合作模式,確實將課程與學習活動融入就業力的養成;期能達到結合全面品質管理PDCA架構的理念及行動研究的方式,從教學面以職能為導向的學習規劃,到學務面職涯輔導的資源工具;不僅提升本校教學品質及確保學習成效,並協助學生做好邁向職場的準備、強化學生生涯競爭力。



整體實施的心得與回饋

讓學生未來能更有成就、更快樂的人生,讓社會得到更好的人才,是北大所努力的方向。在這次活動中,有位自金融系的學生認為,經過這項活動以後,除了準備研究所和準備證照考試之外,更積極提早培養對金融領域的敏感度。而來自行政系的同學也認為和前輩在一起分享,更有助於自己的職涯規劃。從學校效能到教育效能,學校需確實將課程與學習活動融入就業力的養成,提升教學品質及確保學習成效做好邁向職場的準備,才能有效強化學生生涯競爭力。



資料來源:

黃朝盟(2012)。大學生的學歷與學力核心能力的發展與檢核機制。教育部UCAN學校教學應用研討會,2012626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感謝國立臺北大學就輔組王慧娟小組協助資料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