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學校應用報導-產學攜手人才培育-推動學生職涯發展策略


《親子天下》報導2012年優質國中100選,培養五育均衡的少年,生涯發展是重要的一環,許多國中的生涯探索,多以職業講座、輔導課或綜合活動課為主,然而台北私立華興中學的的生涯探索則是從「國英數社自」的基本學科中出發,設計出本位課程,透過演講、實作、校外參訪等多元方式,讓學生體會主科學習的樂趣,進而探索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傾向。而大學如何推動學生職涯發展策略,本文將介紹中國文化大學如何活用學生生涯歷程檔案及 UCAN,建立學生全程關懷學涯輔導的策略做法。

全程關懷學涯輔導
中國文化大學在教學卓越計畫及99-101學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已將學生職涯發展的概念納入,建立學生從第一哩到第四哩的發展框架,實施「大一新生輔導」、「生涯定向輔導」、「導師輔導平台」、「生涯歷程檔案」等建置,為了完善從「第一哩」到「最後一哩」之間的全程關懷學涯輔導,建立「四合e全方位主動學習平台方案」,以「導師輔導平台」為主軸,結合「學生生涯歷程檔案」(e-Portfolio)、「大專校院職能診斷平台」(UCAN)、及「課程學習地圖」(L-Map),整合成一個e化資訊平台,透過訊息的接合及連動,導師只要登入導師輔導平台,便能看到學生學習上的多元資訊(例如修課狀況、活動紀錄、成就紀錄與職涯診斷結果等),使導師在輔導學生時,能更深入了解學生在生活、學習興趣、及能力上的各項表現與不足,進而達到全方位輔導之目標。
圖一 中國文化大學全方位學生輔導架構
透過「教、學、輔、涯」4e導師(Mentoring)輔導資訊平台,提供學生生涯(e-Portfolio)、學涯(Learning Map)、職涯(UCAN)「三涯合一」之學生學習歷程輔導(第二、三哩)功能機制,並同時推動「全人學習護照」課外學習、曉峰學苑與服務學習等計畫,擴大教室內外學習綜效,最後,推動最後一哩(第四哩)「千人業師、千人薪傳」產學合作與實習計畫,以及促進就業媒合輔導。

活用學生生涯歷程檔案及 UCAN
在導入UCAN建立職涯發展機制,有兩項主要策略思維與規劃,分別從策略面,由就業輔導擴大為職涯發展與輔導;其次由執行面,提供科學化方法(應用UCAN職業興趣探索與職能診斷)建立學生職涯自主發展與學習能力。

依據 UCAN 職能診斷之「職場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診斷結果,協助撰寫學生生涯歷程檔案之「生涯目標及學習計畫」項目,並透過 UCAN尋找符合自我興趣及能力之工作。目前正在將學生生涯歷程檔案與 UCAN職能測驗平台結果連結,並一同匯入導師輔導平台,使導師掌握能更多與學生相關之訊息,輔導項目更臻全方位,增強輔導效能。
圖二 將能力指標與UCAN職能內容作結合
利用UCAN的職業查詢,補強核心能力與職業類別關聯表
依據UCAN所提供的職業內容及所需的具體職能項目,補強系統現有的能力指標內容,讓學生能具體掌握各項職業的工作內容,並依其所對應的職能修習課程,提前為未來做好準備。未來希望能進一步開發建置學職涯輔導整合系統為典範模式,包括從校內課業學習到未來實際就業調查及雇主滿意度,希望能將學生從進入學校後的整體輔導再追蹤到學生未來實際就業後的狀況,建立一個良好的輔導體系。

實施成果
本年度透過新生生涯規劃與定向輔導、職涯週活動,協助同學進行職涯探索及擬定職涯探索計畫,使同學更能了解自我,達到自我學習的目標。而同時透過 UCAN導師知能輔導研習,讓全校導師能認識UCAN做為未來輔導學生的參考資源工具。


圖三 學職涯輔導系列階段
結語
學職涯的輔導應該一體思考,應用UCAN作為一項資源工具,提供學生透過職能診斷,進而協助學生擬定自主學習計畫;並進而協助改善學校課程規劃與設計,以及教學內容與學習評量,進而促進教學品保之落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資料來源:
魏裕昌(2012)。產學攜手人才培育推動學生職涯發展策略。教育部UCAN學校學習輔導應用研討會,2012626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